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韦迪:国足输球不服气又如何 不放弃国青未来

2010年10月13日10: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天之内,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相继输球。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亲眼目睹了其中的两场:11日在淄博,他目睹国青痛失世青赛门票;12日转战武汉,他又见证了高洪波组队以来的最大分差失利。12日晚,韦迪接受了体坛专访。

体坛:韦主任,国家队今天遭遇了0比4的大比分失利,您看了这场比赛,有什么看法?

韦迪:我之前就对记者们说过,不再评价球队的表现。

体坛:国家队输球之前,国青和国奥也都输了。两天之内,三支重要的国字号球队都输了球,这个现实您能否接受?

韦迪:(苦笑)我们必须正视现实,不是能不能接受的问题,不接受又能怎么办?现实情况就是如此,必须接受和正视。一个队伍的成长需要时间,不能光看赢球,还要通过输球发现问题,取得进步。国青失去世青赛资格,是个很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必须冷静面对现实,考虑中国足球未来到底该怎么办。

体坛:在这个问题上,可否分享一下您的思考成果?

韦迪:国青必须要抓好,更重要的是,要抓好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我们不能光看眼前,而是要长远一些。不能光想着多赢几场热身赛和友谊赛,却在关键比赛中输掉了。比如国青,在亚青赛预选赛打得不错,在亚青赛决赛阶段小组赛也表现不错,但到了最关键的淘汰赛,却输了。如何面对淘汰赛的压力,这是个问题。国青的失败给国家队提了个醒,其他球队也应该从中获得一些启示。

体坛:国青在预赛时碰过朝鲜,当时已经无关出线大局,国青发挥不错,但这次却0比2输球。您的意思,是不是批评国青没赢下必须赢的比赛?

韦迪:这支朝鲜队,跟预赛时完全不一样。当时那支朝鲜队的年龄,比淘汰我们的这支要小一些,现在的这支是适龄的。但不管怎么说,对场上局势的控制,以及自身状态的调整,国青都暴露出许多不足,尤其是心理上暴露出许多问题。我们的球队,都不善于打逆风球,一支球队如果不善于打逆风球,肯定不会有太大的作为。

体坛:国青失去世青赛资格后,就会自动解散。这是否意味将来不会再有这支国青队?果真如此,这批球员该何去何从?

韦迪:他们仍然是我们国家梯队序列中的一支,是一线国家队的后备力量。尽管失去了世青赛资格,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未来。中国需要青年队,尤其需要从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方面去下功夫。

体坛:具体到国家队这场比赛,在您看来,都暴露了哪些问题?

韦迪:上半场防守做得还不错……你看,我又开始评论比赛了。那就只跟乌拉圭比,说说咱们的差距吧,具体的业务问题,要问高洪波高指导。我们在传球精准度和无球跑位意识上,跟乌拉圭有很大差距。实际上,要说差距,乌拉圭值得我们全面学习。

面对强队,我们暴露出很多问题:以前,我们面对实力差不多的对手,打得还可以,但面对强队,就打不出流畅的配合,队员站着等球……这场比赛,国家队也偶尔有些亮点,但这不应该成为今后总结的重点,而应该总结暴露出来的问题。不能害怕暴露问题,重要的是虚心总结,逐步提高,不能光一句“人家的水平比咱们高”就完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