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亚运城试运行在即 彰显独特岭南风采神韵

2010年10月13日10:47红网-湖南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城试运行在即 彰显独特岭南风采神韵

在运动员村的升旗广场拍摄“亚运第一馆”广州亚运馆。 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本报记者 谭云东

10月12日,是亚运会倒计时一个月的日子,广州亚运会的核心区“亚运城”进行开城人员运送、用电用水测试,来自餐饮、公安、志愿者等为亚运会服务的各行业约3000人身穿制服进行誓师……

一个月后,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和技术官员就将入住此地,亚运城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这些来自五洲四海的宾客?12日,记者跟随中外媒体采访团进入亚运城进行了探访,在这里无论是运动员村、媒体中心,还是体育馆区、后勤服务区,都已经准备就绪,只待八方来客。

独特的“岭南风格”

一到广州亚运城,记者首先就被眼前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建筑所吸引——城内有镬耳墙、有岭南古式门楼小屋、有广东人熟悉的绿色河涌穿城而过……

据同行的亚运城工作人员阮晓雯介绍,亚运城“山、城、水”相结合的设计布局,延续了广州2000多年来“择水而居”的传统民俗,体现的是“岭南神韵”。

与此同时,整个亚运城的设计也匠心别具,它突破传统运动员村单一模式,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后勤服务区等亚运会主要配套设施集于一体。阮晓雯介绍,赛后,这些设施通过一定改建,将成为集居住、购物、医疗、教育、娱乐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社区和区域服务中心,并作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承担城市拓展功能,推动城市整体发展。

舒适的“运动员村”

亚运会比赛期间,来自全亚洲的13000多名运动员将居住在亚运城的运动员村。记者在这里看到,整个建筑区内绿树成荫,行走其间,安静而惬意。

运动员村房间以舒适性两房及紧凑型三房为主,面积在80到120平方米之间,房间内色彩淡雅,十分温馨。“为了保障运动员能有一个舒适安静的休息环境,除了部分官员居住的房间之外,运动员村内的房间都没有配备电话和电视机。”亚运城运动员村新闻发言人尹捷向记者介绍。

但这并不代表运动员闲暇时没有放松的地方,尹捷介绍说,如果运动员想要休闲娱乐,可以到每个区的服务中心享受免费上网、玩游戏机、看电视等服务。运动员村旁的后勤服务区还将提供综合商店、照片冲印、邮政、电信、旅游咨询等多种服务。

住的舒服,吃也十分讲究。据了解,运动员村每天将有四五百种菜肴,足以符合各地运动员的口味。与此同时,服务方设置了严格的进货渠道、加工制造、品质检测等流程,来保障亚运食品的安全性。

唯美的“亚运第一馆”

广州亚运馆位于新建的亚运城中,是广州亚运会规模最大的新建场馆,被视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堪称“亚运第一馆”。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承接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台球及壁球等比赛项目。

亚运馆位于亚运城南部,北临风景优美的莲花湾,与运动员村、升旗广场隔水相望,通过流线形空中漫步走廊与地铁4号线海傍站、主媒体中心有机结合在一起,外观大气、唯美。阮晓雯介绍,除了宏伟别致的外观,值得称道的是它在环保节能方面的突出表现,亚运馆实施了隐藏拉索幕墙系统,不锈钢金属屋面板系统,屋面板雨水收集及综合利用系统等多项节能新技术,是亚运场馆在高科技应用的代表之作。

目前,亚运城各区的人员、装备、设施,以及工作运行等整体已经基本达到亚运各项筹备工作的需求,只待一个月后,盛会大幕开启激动人心的一刻。

(本报广州10月12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