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华西都市报:冯小刚误读了高尔夫球了吗?

字号:T|T

按照冯小刚的计算,他打高尔夫需要1千万。正是这一计算,得出了“少数人运动”这一结论。冯小刚的结论,应该说对了一半。实际上,他与大多数人一样,对高尔夫认识有限。真正的高尔夫运动,没有他想象的那样“贵族化”。

客观而言,冯小刚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中国目前高额的收费面前,1千万的计算是站得住脚的。然而,这是在中国高尔夫存在暴利的前提条件下得出的结论。

美国有多少人在打高尔夫球呢?高尔夫基金会认为1800万人;纽约时报则认为有2650万人,约占人口的12%。高尔夫在美国已经形成产业化,但不是“贵族化”。

尽管打球人数众多,但在美国,大多数球场的消费并不昂贵,也不是“贵族运动”或“少数人的运动”。

按照2001年的一项统计,美国平均每场球的果岭费为36美元(成都最贵的果岭费用在1600元左右)。美国的高尔夫球场分类很细,不仅有专门针对成年人、少年人的球场,还有私人球场、公众球场等。美国有一半的球场属于公众球场,大概15美金(100元人民币左右)就能打一场,非常便宜。在国内,公众球场却寥寥无几。

中国的高尔夫之所以被“贵族化”、“少数人化”,最主要原因在于供求矛盾。加之国家对高尔夫运动进行的限制,高尔夫球场征收的税收,没有按照5%的体育行业税,而是和娱乐业一样为23%,造成了部分球场消费过高。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出现了动辄上千元的收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