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大败武汉没有下课声 干掉福兰是一种错觉

2010年10月13日10:05体坛网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瑟瑟秋雨没有浇灭武汉球迷的热情,0-4的比分却让现场有些冷清,服气的静默取代喧嚣的下课声。面对15分钟连丢4球;2002年世界杯输给巴西队之后,国家队在A级赛上最大的惨败……赛前还在国足下榻酒店打出“为武汉足球昭雪”而怒吼的九头鸟,在巨大的实力差距面前失声。

“干掉福兰”是一种错觉

中国队和乌拉圭国家队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高洪波告诉你,这个不能用公式来套,也无法用尺子量。但这场比赛,乌拉圭人很认真,塔瓦雷斯兑现承诺——主力出战,就连福兰也打了65分钟。但即便没有福兰,乌拉圭依旧可以给中国队上课。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表示,面对世界杯第四名的乌拉圭,国家队不会“以卵击石”,当然也不会龟缩防守。显然国家队想打得更加聪明一些,为此高洪波收缩了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整个上半场,防守方面比较有层次,并未给对手多少机会。

两名后腰于涛和杨昊有不俗表现,于涛多次抢断福兰的脚下球,让世界杯最佳射手一筹莫展。

跟上半场稍显沉闷的局面不同,下半场一开始乌拉圭加强了进攻节奏。第65分钟,冯萧霆的乌龙球让国家队的大门终于被打破。而第78分钟,杜威传球失误,直接“助攻”卡瓦尼,让国家队的后防线一下变得士气低落。此时高洪波从教练席大步走到场边,对下半场才替换上场的曲波示意,往前压上,随即曲波将这个意图告诉给了队友。就在这次指示刚刚落实下去不久,第82和第84分钟,乌拉圭又连续进球,最终把比分定格在4-0。

有趣的是,所有的进球,都发生在乌拉圭最大牌球星福兰离场之后。赛后,替补门将关震感叹,“福兰的个人能力没得说,值得我们学的地方太多,但足球是一个整体运动,如果光靠一个福兰,他们也不会在世界杯上拿到第四名,乌拉圭整体实力都远远在我们之上。”

具体中国足球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个谁也说不清的问题,赛后,乌拉圭主教练塔瓦雷斯说,“中国和乌拉圭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把握机会的能力上,你们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显然,赢球之后的乌拉圭人对东道主很客气,而事实上,高洪波清楚两队之间的距离,“我们跟乌拉圭不具备可比性!”

没有下课声,奇怪么?

又是一场雨战,雾气弥漫。4名武汉球员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烈欢迎,他们把每个人的名字写了一个条幅,满含鼓励,“荣归故里”说的是荣昊,“卓越翱翔”不用问,是卓翔。“在家门口踢球,感觉就是不一样,我们几个都想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奉献给家乡球迷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是对手太强大,我们输得有些多,稍微有些遗憾……”几名武汉籍队员表示。

赛后,现场观战的韦迪有些凝重。一个月前,韦迪提出了中国队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但亚洲一流的日本在对阵世界一流强队阿根廷的比赛中传来捷报,但中国队却三线尽墨。而国家队在中乌之战中的表现,尤其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巨大差距。

赛后,高洪波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武汉球迷,他认为尽管最后一刻,武汉球迷还在为国家队加油,希望中国队进一个。事实也正是如此,武汉球迷自始至终都没有喊“下课”,也许在国字号连续输球的打击下,在他们看清了中国足球跟世界先进足球的巨大差距后,已经变得冷静而不浮躁。

比赛即将结束,看台上的球迷已经开始撤退,鼓励武汉国脚的条幅也悄然撤下,球迷们变得有些沉默。“如果照这样下去,未来的亚洲杯和世界杯外围赛,还真有些悬……”一个球迷操着浓重的武汉话,忧心冲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