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马德兴:韦迪主任 敢提不要成绩指标的要求吗

2010年10月13日09:42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周多前,我的同事傅亚雨写下了《别到亚青赛才来关心下一代》那篇评论文章(详见10月4日体坛周报三版)。面对国青队在亚青赛上折戟的残酷现实,国内也许会再一次轮回般地进行反思。但反思之后呢?这其实才是我更为关心的。

从沈祥福率81年龄段国青队征战2000年德黑兰亚青赛开始,今年已经是我采访的第六届亚青赛了。坦率地说,我们真该感谢淄博政府能承办这届赛事,使亚青赛自1959年创办来才首次在中国主办,也让我们能近距离接触、了解当今亚洲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现状。而我则更该感谢亚足联。由于需要为亚足联官方网站撰写英文稿件,在本届亚青赛期间拿着有别于一般采访记者的亚足联官方证件进行采访,使得我有机会与各参赛队进行“零距离”接触,与他们的主教练、随队技术官员可以随心所欲地闲聊,于是,也就有机会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亚洲各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现状。这才有了本报8、9版所刊发的《亚洲青少年足球现状大调查》一文。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呼吁重视青少年足球。四年前,我曾是第一个撰文披露当年张宁(微博 博客)组建国字号队伍时全国只有109位适龄球员这一惊人数字的足球记者。之后,国内围绕着足球人材断档的文章就不曾少过。但面对如此窘境,我们的足球管理者又做了些什么?

自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明确提出重视青少足球人才的培养问题,甚至在9月份专门出访欧洲、落实将青少球员“送出去”一事。韦迪所提出的“送出去”其实只是青少年球员培养的一小部分,根本不可能主导未来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要崛起,说到底重心还在国内。但这次本土亚青赛,足协又做了些什么?

按说,像这样难得的机会,足协下属的社会与青少年发展部和技术部完全可全面出动、分头落实,安排专人跟踪参赛队,全面了解15支客队目前各自国内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了解他们青少年培养体系与竞赛体系,并在亚青赛结束后系统地整理出来,从中可发现某些共同规律,找出可借鉴之处,为中国足协下一步展开具体的培养工作提供参考。但遗憾的是,足协却无人在做,且几位领导在亚青赛期间除来回坐飞机四处看国家队、国奥队比赛外,国青队无人过问。再联想到上月下旬国少队出征印尼的凄惨景象,如何不让搞青少年足球的人心寒?连在家门口轻而易举可完成的工作都不愿做,非要出国考察,人们自然有理由质疑:“是考察还是公费旅游?”

还记得9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备战工作会议吗?当中国足协的领导们雄心壮志地抛出“一流论”,罗列出男足四级国字号队伍的出线目标时,我们该佩服领导的勇气。但仅仅20天后,国青率先栽了。意外吗?不,实在太正常了,面对我们几近枯竭的人才,“中国足球不出线”在未来较长时间里将成“常态”。

所以,我最想对韦主任说的一句话是:“领导,你敢在任期里明确提出‘不要成绩’、‘不提指标’的要求吗?”上任伊始,韦迪曾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过渡式人物”,甚至明示任期就是四年、到点退休。遗憾的是,或是当前形势需要,或是体制所以然,韦迪等一干人马还是提出了所谓“一流论”!这其实才最可悲,明知很难为却不得不为之,更为重要的是还不知道如何为!中国足球,其实已经离足球越来越远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