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晚报:天才都是孤独的 艾弗森总与众不同

2010年10月13日08:0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艾弗森

他只是换个地方打球而已

现在是流行“抱大腿”组建“巨头联盟”的时代,这里是日益规范严谨而趋于“绅士化”的NBA。从新秀赛季起就始终处于联盟对立面的艾弗森,已经渐渐无法找到自己的答案。英雄迟暮,铁骨犹存,AI的目光,停留在了土耳其,一个月前刚刚举办了男篮世锦赛并夺得亚军的国度。

天才都是孤独的,这句话放在艾弗森身上再贴切不过。即使有着杀入总决赛、常规赛MVP和4次得分王的光环笼罩,职业生涯中也留下了单骑挑湖人和交叉晃乔丹等让人记忆犹新的精彩表现,桀骜不驯的AI却依然躲不开大多数人那鄙夷的眼神。“AI是球队毒瘤”,“他会影响球队化学反应”,“阿伦起不到老将应有的作用”,种种怀疑近年来从未从艾弗森耳边消失。同时代的球员更多已经退役或是在替补席上发挥余热,但“答案”的选择一直就是那么与众不同。在表示愿意继续留在NBA打球后3个月却仍无人问津的尴尬处境下,他选择了离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典型的AI风格。

AI和CBA擦肩而过了,国内的球迷也许要大呼失望。诚然金钱是其考虑的一部分,200万美元比起国内俱乐部能给出的价格确实也高出不少,但艾弗森远赴土耳其,更多的还是为了自己的尊严,35岁的他依然是那个自尊心极强的斗士。土耳其的篮球联赛水平较高,贝西克塔斯俱乐部也有一定竞争能力,这都是CBA联赛所不能满足的。艾弗森的合同将只签一年,这似乎闪烁着他藏起来的一个答案:保不准还有回马枪。AI虽已不再年轻,但依然傲气十足,那份“罚款不能超过年薪的1%”的附加条款,仿佛是在宣告世界:哥不缺钱,但你得给哥足够的尊重。这样的合同条款,估计也就AI能提出来。

艾弗森的身体正逐渐老去,但他的内心依然没有改变。他或许已经没有那如风般的速度,没有了那犀利的招牌交叉步突破,但只要还有着这颗渴求胜利之心,AI就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AI,“答案”也依然我行我素未经修改。这个世界不是只有NBA,他只是换个地方打他深爱的篮球,仅此而已。(黄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