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国足惨败不是能力差距如何服众

字号:T|T

中乌两队主教练都以4比0这个分差阐释着“足球并不是数学”的理论,但这场比赛却恰恰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数字衡量。

这是一场攻防悬殊的比赛,世界杯第四的乌拉圭全场获得14脚射门,其中9次打在门框范围之内,有4次洞穿了曾诚把守的大门。命中球门率是64%,进球率是44%。这几乎是一份完美的数据,特别是下半场,乌拉圭人9次起脚,7次中门,4度破门。

而另一边是中国队,全场4次射门,没有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对此,即使在为主队掩盖的塔瓦雷斯也不得不说,“锋线上把握机会的能力”这肯定是差距之一。

中国队也并非一无是处,还有一组数据是占优的,前场任意球,中国队以8比2遥遥领先于对手,如果大家认为这个数据可能得到裁判照顾,那么至少这一次不是,因为裁判是中国足协请的韩国裁判李东俊。

解读:如果将射门与犯规的数据结合到一起,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问题,起码可以说,中国队因为踢得比较干净,所以导致了乌拉圭人的进攻没有受到太大的限制。对于他们队中头号球星弗兰,没有遭受到哪怕一次侵犯。

但另一边,乌拉圭人以凶狠的拦截让国足无法进行流畅的传接配合,这也是中国队进攻乏力的重要原因。如果再加上乌拉圭人在黄牌方面3比0的绝对优势,那么这种解读更加能够成立。

为什么中国队那么干净,几乎没有在自己半场给予对方制造太多的压力?这不是仁慈,而是对方的任意球实在厉害,弗兰在世界杯上5个进球中有三个是任意球直接破门。高洪波忌惮他的绝活,但高引以自豪的可能就是零封弗兰60分钟:“对于弗兰和苏亚雷斯的特点,在之前我们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今天在场上对两人的防守非常成功。”

差距是心态、能力还有很多

但数据化的差距重新回到比赛之中时,我们会发现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攻防,仅仅换了4个人的乌拉圭队以胜似闲庭信步的姿态,从下半场21分钟开始演绎了高效的进球率。苏亚雷斯轻巧的后脚跟是他们第9脚射门;卡瓦尼的大力远射是第11脚射门;然后第13脚,第14脚。

高洪波说:“最后20分钟的丢球,对方射门总共不过五次,进了4个,这是能力的体现。”

解读:有时候,当整体水平存在差距的时候,能力可能是最好的诠释。杜威说:“各方面都没有跟上对方的节奏,面对世界杯第四名的球队这很正常,无论对比赛的注意力,传球成功率,抓机会的能力,我们有着全方位的差距。”传球成功率低,造成了进攻无法阻止,杜威说得没错。

郜林在场上跑了足足70分钟,只有一次头球攻门,对此他还有些不服气,他认为双方的差距体现在心态上,“如果心态平和一些可能会更好,差距最大体现就是心态上,面对强大的对手很难保持平和”。当然他感觉到了世界级防守的压力,“想突破真的比较困难”。

郜林说得也没错,瞬间崩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态的崩盘,塔瓦雷斯也认为第一个进球很重要,完全打破了上半场的僵局。

但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要面对,中国队在这20分钟内,连续换了四个人,这是体能被消耗光之后,不得不做出的调动,每一次换人都带来一次丢球。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整场比赛都围着对方的节奏转,体能再好也得累垮。

最后塔瓦雷斯用中韩之间的比较,点出了国足的命门,“比较而言,韩国队在战术上做得更好,但这是建立在身体和技术的基础上的”。换而言之,这种差距不是一时半会能扭转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