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盘点4大中心亚运宣言:水上中心史上最大阵容

2010年10月13日06:05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次实战演练,通过比赛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更好地为伦敦奥运做准备。”自从中国奠定亚洲体坛霸主以来,亚运会就一直充当着为两年后奥运练兵的角色,昨天,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再次老调重弹。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诸多优势项目经历人员大规模调整,不过在亚洲范围内,中国代表团依旧优势明显,田管中心、水上中心、体操中心和射击中心这四大传统夺金大户,都在提出成绩超越上届目标的前提下,希望“用亚运为奥运练兵”。

田管中心:

这是形势最严峻的一届

重点关注

男子110米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史冬鹏(微博)

女子马拉松:白雪

得田径者得天下,对于已经称霸过去6届亚运会田径比赛的中国田径队来说,广州亚运会保住老大的位置是唯一任务。经过两个月的备战期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表示队员状态普遍有所提高,“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第一。”冯树勇认为,日本队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对中国构成极大威胁。

冯树勇坦言,伤病是目前困扰中国田径队的最大难题,“这次亚运会是近几届中形势最严峻的一次。”刘翔依旧是中国田径的最大看点,第三次参加亚运会的刘翔表示自己期待在广州完成三连冠,“恢复情况不错,三连冠应该没什么问题。”届时老将史冬鹏也将和刘翔一同参赛,冯树勇透露现在刘翔的情况比较稳定,“具备110米栏卫冕的实力。” 除了刚刚伤愈的刘翔外,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目前跟腱也有伤,“原本女子马拉松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但现在白雪跟腱有伤,训练情况不太理想,对比赛肯定有影响。现在距离比赛还有40天,我们会再观察她的伤势和训练情况。”冯树勇表示。

由于目前北京天气转凉,为了保证训练质量,防止出现伤病,田径队队员从本周起分别前往广州、福州、南京、上海等地继续备战。

水上中心:史上最大阵容

力争金牌总数超上届

重点关注

男子400米自由泳:张琳

男子1500米自由泳:孙杨

除了奥运会冠军刘子歌缺席比赛外,包括世界冠军张琳、焦刘洋、赵菁、孙杨等一线选手将全部亮相广州,本次在国内作战,中国游泳队派出50名以上参赛运动员,构成了史上参赛人员最多的阵容,“多哈亚运会我们取得了16枚金牌,广州亚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金牌超过多哈。”

相比庞大的中国队参赛阵容,日本队仅仅派出了29名选手,历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中的“中日大战”的主旋律,此番结果将向中国队倾斜。两队在多哈分别获得16枚金牌,“他们在男女蛙泳和仰泳方面的水平比我们选手要强。”在么正杰看来,如果要想赢得超过上届亚运会的金牌总数,就需要在接力和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抢占地盘,“多哈亚运会朴泰桓一人夺走了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如果张琳和孙杨发挥好的话,拿下这两个项目,那我们肯定能在金牌总数上战胜日本。”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只是通往伦敦的一个过程。”

体操中心:广州是演练

奥运“533”阵容的试验场

重点关注

男团、女团决赛

男女全能:陈一冰(微博 博客)、姜钰源

利用广州亚运会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练兵,已经成为体操队上下共识,即将在本周末开始荷兰体操世锦赛征程的中国体操队表示:“广州和阿姆斯特丹一样,不仅是中国队争金夺银的赛场,更是队伍进一步演练‘5-3-3’阵容的试验场。”

国庆节前,中国体操队公布了出征世锦赛的名单,北京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的落选,让外界开始意识到,体操队已经把全部注意力瞄准了伦敦。伦敦奥运会赛制从此前的“6-3-3”改为“5-3-3”,意味着体操队必须挑选更多全能选手,山东小将张成龙就此顶替了名将邹凯。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新的赛制,让我们更加偏向全能选手。”如果不出意外,出现在广州亚运会上的体操队阵容,将是出征荷兰世锦赛的原班人马。

射击中心:新老交替

超越上届形势不乐观

重点关注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

女子10米气步枪:武柳希

作为亚洲的霸主,中国射击队4年前在全部44枚射击金牌中砍下27枚金牌,在15个奥运项目上更是狂揽12金,“广州亚运会上,我们的目标是要超过上一届的成绩,但是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坦言,目前射击队正经历新老交替。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一批奥运会冠军淡出,中国射击队进入调整期,“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阵痛。”这也使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前景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的目标是要超过上一届的成绩,但形势不容乐观。”令肖昊鹏欣慰的是,老将朱启南和武柳希在训练中的状态非常稳定,朱启南在刚刚结束的队内考核中,80发子弹打出了799环的成绩,状态出色,有望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