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运动员生物护照引关注 成反兴奋剂史上新进步

2010年10月12日15:45新华网郑天虹 张建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郑天虹张建华)一项2009年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通过的“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在此间举行的第16届亚洲运动会科学大会上引起关注。

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广州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测仍将沿用符合国际惯例和标准的检测方法,但“运动员生物护照”是反兴奋剂史上一个进步,中国正在加紧准备实施该项目。

杜利军说,所谓生物护照,是对运动员各项生物学指标的记录。针对田径、游泳、体操、自行车、水上等很可能使用兴奋剂的“高危”项目中的运动员不定期地记录下各项生理指标、运动指标等,看峰值的变化,违反了正常规律,就可以作为监控对象。比如体能指标,正常人体的疲劳起伏有自己的规律,而使用兴奋剂后会有不正常的起伏,从而可以检测出来。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在亚科会上作了《运动员生物护照——一种新的兴奋剂检测方法》的大会报告。他说,这个项目的基本原理是收集并保存运动员的血样,通过对运动员的不定期检查,比对成分变化,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兴奋剂,而传统的呈阳性的报告则不再成为必要。

这一兴奋剂检测新方法已经在国际自行车联盟和国际田径联合会进行的比赛中得到推广和使用。“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就是为兴奋剂的科学检测提供了一种可能,虽然这个方法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这一新的科技手段已经显示出锋利的一面,德国速度滑冰名将、5枚奥运金牌得主克·佩希施泰因在去年7月被禁赛两年,原因是其血样在一系列检测中呈反常态值,尤其是在2月世界锦标赛时的数据,”吴侔天说。

“由于这个方法是长期的方法,经过一年两年三年四年才能看出来,一两次看不出来,所以本次亚运会还是采用国际上规定的符合国际标准的检测方法,”杜利军说,“广州亚运会将是继北京亚运会之后,第二次由中国人和中国的实验室为主体来承担兴奋剂检测。这是非常大的考验,因为20年来,兴奋剂本身增加了,其检测技术、方法、技能的要求和20年前也不能比了。”

亚科会是亚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科学盛会,是亚洲体育科学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