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朱芳雨:主力替补都能打 努力适应邓华德体系

2010年10月12日15:5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黄靖宇河南许昌报道

东方体育:主教练华德提到第一场与巴西队的比赛,你打了25分钟,但身体仍有点反应,目前你的身体恢复情况到底如何?

朱芳雨:其实之前手上面的手术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投篮各方面觉得没有太大的不习惯,和以前相比没有差太远的地方。主要还是这么多年打球遗留下来的老毛病,比如说膝盖是比较明显的一个,还有最近这两年的踝关节的骨刺,也比较影响移动和跑跳的运动能力。

东方体育:重新回到国家队,你说自己也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能具体说说这种危机感吗?

朱芳雨:每个教练带队的方式不一样,教练对于球队的要求和标准也不一样。也许之前在其他教练眼中,我的进攻比较有特点,那么他们对我的防守要求不会像对进攻要求那么高,但是邓华德要求我不光进攻要在球队中发挥作用,而且防守也要提高。主教练要求我在有伤病的情况下,努力克服,跟上球队的防守,不要在比赛中影响全队的防守配合。

东方体育:因为各种原因,你错过了土耳其世锦赛,这次重回国家队,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朱芳雨:我觉得主要是看教练要求我做什么样的角色,比如他让做替补和主力之间的这个位置,让我打替补我也能打,让我打主力,我也会正常地发挥。比如他要求我在防守中更加努力,不要因为自己的进攻去松懈防守,所以第一场比赛,我也还是根据教练的要求在这方面努力做得更好一些。

东方体育:因为之前缺了很多训练课,现在回到球队,对邓华德的战术适应如何?

朱芳雨:我还是比较了解他的战术,像第一场比赛中经常打的战术自然就非常明白。而且现在他的这个战术体系主要是以外线为主,其实这个战术和广东队给我制定的战术的目的是一样的,通过掩护、穿插和跑动给外线制造机会,所以我也能够很习惯很自然地融入到这个体系,不管怎样,我会努力适应邓华德。

东方体育:邓华德给你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朱芳雨:我觉得主教练给我的印象主要还是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比如他的个性、他对球队的负责程度和对比赛的认真程度。特别是在比赛中,他会非常严厉,在训练中,他主要还是以全队达成训练目的为主,但比赛中,他对细节和对场上的作风的要求都会非常严厉。

东方体育:复出后的首战,你打得非常出色,由于易建联不打亚运会,外界普遍认为你将是易建联走后球队的又一个新核心,成为球队一个稳定的得分点,你怎么看待外界对你的这种期待?

朱芳雨:第一场比赛,而且离开赛场那么长时间,有很多方面还是有不适应,但我没想到自己第一场比赛能打得这么好。我觉得不一定第一场比赛打得好,后面的比赛就会发挥得怎么好,因为我非常了解自己的状态,现在我处于一个很不稳定的时期,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状态好,什么时候又突然不在球场的节奏里,我觉得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才能重新找回对于比赛的自我掌控能力。

亚运会我们没有退路

东方体育:外界的这种核心的说法是否会让你感到压力?

朱芳雨:压力?我觉得这也是自己的一个责任吧,就算外界不这样说,自己作为现在队里的老队员,也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对这个球队的成绩去负责。

东方体育:广州亚运会之前,球队还要进行一次裁员,对入选亚运12人阵容应该是信心十足吧?

朱芳雨:抱着信心去努力,但是伤病的确是我最大的一个困难,我自己也比较担心伤病会影响我各方面的发挥。

东方体育:广州亚运会男篮分组抽签结果已经出来,可以给我们展望一下球队的亚运会之旅吗?

朱芳雨:就像球队订的目标一样,我们要夺回亚洲冠军,在广州作战,意义对我也不一样,我自己也更希望,也更有夺冠的欲望。至于抽签结果,我觉得既然目标是夺冠,那就没有必要去在乎对手是谁。

东方体育:这支国家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你觉得年轻队员表现如何?

朱芳雨:年轻是肯定的,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还是有比较大的欠缺。但就像老邓说的,技术可以不行,经验可以不足,但你的作风必须要一样地体现出来,作风不存在年轻不年轻的问题。上一场比赛,我们上半场在场上的气势和精神等方面都不如对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上半场打得比较被动的主要原因。

东方体育:上一场比赛,在球队落后的时候,我注意到你在下半场开始前将所有球员围拢在球场上,那时候你对他们说了一些什么?

朱芳雨:主要是因为上半场大家打得不够强硬,为了让队员在下半场有一个改变,我和孙悦就在下半场开始前,和大家说一说,主要还是体现拼抢防守和身体对抗方面的东西。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