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常昊:冲击我的不是金钱,是实力

2010年10月12日12:0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十四轮战罢,坐镇上海外国语学院主场的中国移动上海队4比0完胜广西华蓝队,主将常昊身先士卒拿下奠定胜局的一盘对局,赛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轻松地谈及了他的老师聂卫平的“招安”话题。

东方体育:聂卫平老师要让你转会这件事,你是否已经明确拒绝了?

常昊:我非常感谢聂老的好意,他是棋手出身,加上对我一直比较关心,可能也感到一些不足的地方觉得应该改善一点,但我还是希望能多为上海围棋,还有我们移动队多做一点贡献,取得更好的成绩。

东方体育:抛开聂老和你的关系不谈,你认为一些围甲新贵用大笔资金转会棋手的做法是否可取?

常昊:棋手流动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围甲十年多,可以说始终在人员流动上没有完全放开。当然,当时出现有钱也买不到好棋手,从某种角度也促进了他们培养自己的年轻棋手,比如贵州咳速停还有聂老的道场,其实这些年都是产生了有益的结果。

东方体育:从咳速停崛起形成三足鼎立,到杭州、安徽相继冲击领头羊位置,是否中国职业棋坛已经领略到资金投入的力量?

常昊:不可否认,大投入对成绩有一定影响,但我觉得不是绝对的,就我自身感觉,现在形成冲击的不是金钱,而是实力,大家实力都很接近,赢棋非常难!你看这两年冠军夺冠的积分、分差,还有半程冠军的积分都在下降,所以应该说成绩非常接近,谁夺冠都有些偶然性,夺了冠军还有一个能持续多久的问题,比如上届冠军杭州,今年下得不好就会掉入保级圈。

东方体育:不管怎么说,上海队赞助商有意增加投入的消息对于你和你的队友应该是一种激励?

常昊:我们和赞助商多年的合作非常好,大家的感情交流也没问题,我想现在加大投入最重要的还是解决立足未来,或整体的问题,比如补充和培养新鲜血液,这点这些年上海队因为各种客观因素而做得不够好,人才流失……还有也包括赞助方提到的宣传问题,我们作为棋手有义务配合一些相关的工作。

东方体育:刚才你也说了,冲击更多的不是来自金钱而是对手的实力,最近你的棋风是不是有很大变化?好像更加主动积极,有时候杀气很重?

常昊(笑):记得5月份的时候我们聊过这个话题,当时我就有一种压力,觉得比赛中 “非受迫性失误”多了一些,这要求我着手尝试一些改变,刻不容缓。事实上后来还是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比如和邱峻的阿含·桐山杯决赛,以及和李昌镐下三星杯的低级失误等等……至于是不是刻意要“杀气”什么的,我想不是刻意的吧!是对手逼迫。

东方体育:对手逼迫,纯粹技术上的原因吗?

常昊:怎么说呢?现在国家队队员之间“大型研究”很多,年轻棋手在这方面投入大,计算得非常透彻,实战中不像以前那样容易形成妥协,他们依仗烂熟的计算往往丝毫不肯退半步,自然导致局面更激烈。总结来说就是现在对局的两边都想撑得满一些,比较容易形成激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