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新星天价转会费的背后 谁在掌握全欧球员市场

2010年10月12日10: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星天价转会费的背后 谁在掌握全欧球员市场

金钱在当今足坛越来越重要

腾讯体育讯 全球足球市场在过去2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化与现代化的经营力量渗透进了足球领域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在球员成长经历的两个关键点,就是球探与转会。如今具有潜质的新罗纳尔多们已无可能再重走罗纳尔多的成功之路,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将被各种球探扫获,并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成为所属俱乐部利益最大化这一宏伟目标下的一件商品。

巴西足球在上世纪7、80年代受济科式伟大球员的影响,使得巴甲各队在选拔年轻球员时品味甚高,加上在巴西这片沃土,天才球员比耗子还多,于是这种清高的品味愈发变得苛毒。1989年当13岁的罗纳尔多主动上门寻求弗拉门戈赏赐一次试训时,竟被评价为资质太差而被拒之门外。

这种可笑的与天才失之交臂,绝不会在球探系统极度发达的当今足坛再次上演,梅西就是最好的例证。尽管罗萨里奥当地的球会不看好梅西的天赋与潜质,但还有更具慧眼的巴塞罗那。巴塞罗那不但帮助梅西治愈了生长激素分泌缺失症,更让梅西在拉玛西亚青训系统学习成才,最终培养成马拉多纳的接班人。

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其弊,发达的球探系统能挽救并成就梅西,也就杜绝了一切天才球员的自学成才之路。梅西可以在巴塞罗那的战术体系下无所不能,但却不能在阿根廷国家队有任何建树,于是生命力的话题很自然地产生了高下之分,只有一生侠客行的罗纳尔多,才能在国家队和各种俱乐部里成就无匹的辉煌。

产业化的足球市场掌控着天才球员在成才之前的入学之路,更掌控着他们成才后的交易之门,从他们仅仅是小有名气开始便牢牢掌控着。在这个环节上,罗比尼奥和帕托是最具代表性的两位新罗纳尔多候选人。罗、帕两人皆是从巴甲直接登陆欧洲顶级联赛豪门,也都是顶着新罗纳尔多头衔完成登陆,但两人皆未如罗纳尔多般在登陆欧洲后继续取得迅猛进步,其根源是欧洲豪门不允许他们继续培养自己的天才特点,豪门普遍具有成型的战术体系,所有天才都只能成为这个体系下的一个战术螺钉。

这里必须要谈一下90年代的荷甲与法甲联赛,因为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在离开巴甲后,并未直接加盟欧洲顶级豪门,而是分别在压力相对宽松的荷甲与法甲继续升华自己的技术,同时完成了对欧洲足球环境的适应,为两人日后在豪门球队实现人生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就得出了一个关于抵制诱惑性的结论,大罗和小罗从巴甲登陆荷甲与法甲,转会费仅仅是500万美元和450万欧元,而罗比尼奥和帕托从巴甲登陆皇马和AC米兰时的转会费高达2400万欧元和2200万欧元。当这种天文数字赫然出现在他们的南美母队面前时,球员个人的未来前途已经变得不重要,天文价钱足以促使每一个人都力劝球员成交。

罗纳尔多出生于1976年,那时的巴西职业联赛刚刚诞生5周年,学习欧洲足球市场转会运作便花去了接下来15年的时间,至于巴西本土俱乐部的球员培养模式与保护策略,直到1986年世界杯结束后才被巴甲各强所重视。巴西乃至南美足坛在转会上的一项重大保护性举措,是在罗纳尔多登陆埃因霍温后,逐步将球员自南美向欧洲转会的交易时间进行了两度修正,且修正过程伴随着南美各国联赛赛制的修正,其结果是年轻的南美天才们都很难再如罗纳尔多般,获得在北半球夏季登陆欧洲的许可证。

这是一件极具标志性的足球法规修正过程,即南美足球市场并不是欧洲的服务者,而是从法律角度定义为与欧洲平等的竞争者。于是所有年轻的南美天才球员们,必须在南美足球法规的保护下完成两项历史使命,一是完成自我技术的成长,二是为南美足球事业做出贡献,这种贡献就是赤裸裸的货币。(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