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巴西射手群星味渐淡 帕托能否接过外星人的枪

2010年10月12日10: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射手群星味渐淡 帕托能否接过外星人的枪

帕托近期状态神勇连连进球

腾讯体育讯 国际足球时尚,攻久必守,守久又攻,两者各领风骚一生肖,却也从不曾在某一时期彻底压制对方,唯畅马冲杀敌阵者最受球迷喜爱。罗纳尔多宣布退役之后,全世界球迷遍寻新一代“外星人”踪影,蓦然间发觉不但工兵型后卫、后腰多如搬家蚂蚁,满眼竟已遍布工兵型前锋,如草原牛羊成群遍地跑。

当今世界足坛不论攻守两派,皆走极致化模式,攻方量产岗位化前锋,守方打造蜜蜂型后卫与力量型前锋,此两者均为球队在荣誉压力下的终极产物,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任何具有罗纳尔多潜质的前锋,都将被攻守两派球队改造成专擅某一职能的工兵型前锋。

罗纳尔多的故乡巴西是罗迷们最渴望再见一个新罗尼的热土,因为这里的天才前锋多如亚马逊河里的鹅卵石,随便一个在全巴西所有俱乐部青训营都不被接受的卡考,去了德国都能摇身一变日耳曼国脚,小胖子埃尔顿杀遍德甲所有豪强,却也只得咽下被巴西国家队用一次即遭弃的泪水。环顾当今足坛优秀的巴西前锋们,均已在功利盛行的国际足坛环境下被改造成了一个个工兵型前锋。

在罗纳尔多巅峰之后,第一个被冠以新罗纳尔多头衔的巴西前锋是罗比尼奥,而他很不幸地被改造成了一个边路突击专才。罗比尼奥从巴西桑托斯登陆欧洲的第一站就是与罗纳尔多做队友,两人在皇马做了1个半赛季的队友。时任皇马主教练的卡佩罗做了一件对当时的皇马有利、但对罗比尼奥长远职业人生不利的事情,中前场全能战士罗比尼奥被彻底改造成了只知左边路沿直线踩单车的少年。当卡佩罗被扫地出门后,技术特点愈发狭隘的罗比尼奥已无法适应皇马新的战术需要,随后转战曼城2年竟年况愈下,本赛季转投AC米兰与小罗抢饭碗。

南美球员天赋秉异,但在转战各种欧洲豪门的经历中,往往横遭各队改造,最终丢失了横溢的才华,只剩下司职固定岗位的工兵。与罗比尼奥的技术特点被狭隘化相类似的南美球员很多,伊瓜因、帕托,以及曾经攻守俱佳、如今一门心思做绞肉机的中场文艺青年加戈都属此类。相比之下特维斯、弗兰、阿奎罗则幸运得多,因为他们各自的技术特点原本就不甚具有视觉冲击力,在各自俱乐部里担负起特色化的工作也属正常。

目前年轻一代的巴西前锋里,帕托最具新罗纳尔多气质,而法比亚诺这种老实听话的平民型前锋虽然能被加带去南非走一遭,但命中注定只能充当一下绿叶。帕托的命非常苦,邓加选拔2010南非世界杯国脚时,恰逢AC米兰经历从安切洛蒂的圣诞树向莱昂纳多的433变革期,而这两名教练都为邓加所深恶痛绝,连累帕托惨遭冷宫。加上邓加招兵只招听话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罗和帕托怎么可以分享邓加的气场!

寻访新罗纳尔多之路在南美受阻,只能改道欧洲,然而欧洲众锋同样也遇到攻守两派极致化建设的摧残,两派最具代表性的是攻方的巴塞罗那和守方穆里尼奥的国米与皇马。巴萨宠爱梅西无可厚非,整个战术体系将梅西捧至尖刀的刃锋,而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完全无法与俱乐部相提并论,于是梅西只适用于巴萨的深刻理论也变得难以辩驳。除了梅西外,巴萨出品的多斯桑托斯、博扬、佩德罗、阿苏林、赫弗伦、诺利托等前锋全部都是一群小梅西,量产固定模式前锋的经营操作根本不需辩驳。

穆里尼奥成为了一种品牌,因为从10-11赛季五大联赛已经进行的比赛可知,近半数弱小球队在遭遇强敌时堂而皇之将穆式铁桶奉如圣典,且效果颇为不错,连穆里尼奥自己都在升班马身上吃到苦头。穆里尼奥可算作当今足坛毁灭新罗纳尔多的头号高手,埃托奥改行边锋对国米夺得三冠绝对有利,但对成为新罗纳尔多完全没有贡献。C罗是当今欧洲前锋里最具新罗纳尔多气质的前锋,但命运却安排了穆里尼奥充当他的教练,一个是才华横溢性格桀骜的天才球员,一个是只要结果不要脸面的极端教头,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合成效果,就让时间来证明吧。(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