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输掉中国足球底裤 宿茂臻:我们问心无愧

2010年10月12日09:30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举办地是中国山东淄博,虽然挂帅的是从淄博走出来的山东大汉宿茂臻,本届亚青赛,中国队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队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亚青赛1/4决赛中0比2不敌朝鲜,再一次和世青赛决赛阶段擦肩而过。一而再,再而三,每次似乎依稀又见到中国足球一丁点复兴曙光的时候,现实又一次狠狠砸醒了中国足球人。国青一输,中国足球可谓四大皆空,无论成年男女足,还是青少年球队,现在都成为了世界足球的看客。

赛场患得患失畏首畏尾

昨天的比赛已成本届国青队的绝唱,如果打一场势均力敌的酣畅对攻之后泪别赛场,或许还有些“感慨悲歌之士”的意味。可惜,国青队完败。

小组赛阶段,首战沙特3:1胜出让人眼前一亮,次战叙利亚虽赢得了比赛,过程却是如履薄冰。最后一战能在落后的时候顽强扳平泰国,已然算作大幸。小组赛积7分位列第一顺利出线,国青延续了前几届时在小组赛的良好表现。

但当真正关乎生死存亡的决定性战役打响之时,小伙子们明显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这种情绪自比赛一开始就明显在赛场上蔓延着。“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畏首畏尾,导致传接球质量明显不高,技术动作也多不规范,一些无谓的失误,常常出现得莫名其妙。本场比赛和小组赛已然不同,朝鲜队作风硬朗逼抢凶狠,国青明显准备不足。前15分钟的优势显然在朝鲜一边,直到15分钟后,双方才逐渐开始拉锯相持。由于渗透进对方禁区很困难,国青队频频依靠远射来威胁朝鲜球门,远射的质量却参差不齐。当下半场一分钟内连丢两球之后,队员们表现得更加焦急。明明知道必须强攻,偏偏难觅进攻良方;场面犹如一盘散沙,不停被抢断,不停失误,偶尔形成一两次配合,离球门还有二三十米就是一脚射门,实在太操之过急了。这样的心态,如此的场面,恐怕当时看了比赛的人都不会认为国青队有希望翻盘了。最后,比分定格在0:2,这届国青队也随之成为历史。

现状适龄球员越来越少

本届国青队的球员很多都是球迷们比较熟悉的,比如武磊、柏佳骏、朱建荣、买提江等等,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有一席之地,像武磊这样的好苗子更是在三个级别国家队都能打上比赛的。但就是这样一批年少成名的适龄球员,依然破不了止步1/4决赛的宿命。中超赛场虽然已经频频涌现出一些技术特点鲜明的90后球员,却还是要面对足球人才大量短缺的事实。

早在本届国青队组建初始,宿茂臻就面临了“无人可选”的窘境。1991年龄段中国足协的登记球员人数竟然只有可怜的320人,对比我们的邻居日本10万人之巨,实在令人汗颜。1992年龄段更加糟糕,目前人数是182人。而到了93年龄段,几乎彻底断档。就是1991年龄段那320人里面,能踢上球的也不多——2009年在联赛中注册的球员人数,中超、中甲、中乙分别只有23人、11人、23人!

足坛不景气了,家长们也不愿意让小孩踢球了,要知道,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为65万人。其后5年,这个数字略有减少,但也有61万人之多。以前的鼎盛对应如今的萧条,一目了然。本届国青队的折戟沉沙,虽然有教练和队员自身的问题,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宿茂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队员们客观上都是努力的,他们只是中国足球混乱不堪大环境的又一牺牲品。

实习生张晨瑆本报记者张昊

宿茂臻:我和队员问心无愧

本报讯 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宿茂臻强打精神表示:“这场比赛输球的主要原因是防线过于压上,我们接受输球现实,但我们做到了问心无愧。”

谈到比赛,宿茂臻满是遗憾之情:“中国第一次承办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各方面都很支持期望也很大,上半场我们控制了比赛,下半场压得过大,让朝鲜队打了反击,特别是两三分钟的时间里失了两球。我们都尽力了,虽然比赛结果让人不开心,但这就是足球,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回顾16个月的执教工作,宿茂臻感慨地说:“足球比赛以胜负论英雄,输了球但还是要接受。我们这个教练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都在坚持球队快速灵活和多变的风格,这支球队输赢球都很多,今年部分球员参加了联赛,集训时间上比较少一些,但这些都不是理由。教练组和球员都尽力了,这是最重要的。”的确,中国足球到了这个地步,并不是哪个人和哪支球队应该承担责任的。(张晨瑆 张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