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邓华德:无姚无易 亚运会靠其他人分担

2010年10月12日09:13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备战亚运会的热身赛打响,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在关门苦练了近一个月之后,再次回到国人的视线之中。在赢得了对巴西的开门红之后,邓华德表示“很高兴又回到国内,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然而,亚运会的任务依然实实在在地横亘于邓家军面前,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过还剩下一个月,面对刚刚结束的和即将迎接的挑战,邓华德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的时候一一娓娓道来。

□晨报记者朱俊 (山西晋城10月10日电)

晨报:我们先从世锦赛聊起吧,很多人都说,在不为外界看好的情况下,这支中国男篮爆发出了惊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都应该归功于你对球员们的情绪调动……

邓华德: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你的观点,但我可不赞同这么说。我觉得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之所以打出了超乎外界想像的水平,完全是队员们的功劳,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做到带领球队出线。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以为中国球员比较内敛,实际上我的这批孩子们,他们本身就是非常有激情的家伙,我很荣幸能够执教他们,他们有着非常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懂得为了胸前的五星红旗和“中国”二字去战斗。

晨报:这也是你个人的第一届世锦赛,你父亲曾说过,成为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是你最大的梦想,现在你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世锦赛之旅带给了你哪些收获呢?

邓华德:我非常非常开心,从这个团队集结的第一天起我在这里就很愉快,看着队员们一天天成长的过程是很享受的,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年轻人的训练都很刻苦,当我看见他们得知自己晋级的那一刻拥抱在一起时,我非常幸福,他们值得这样的成绩。

晨报:这是近10年来中国男篮第一次没有姚明参加的世界大赛,对比之前的国家队,这届中国男篮有什么不同吗?

邓华德:在此之前,我看过不少以往国家队比赛的录像,但目的只是为了感受一下中国队所习惯的对抗和比赛强度,我无法去评价和之前几届国家队的区别。

其实这支球队就是按照没有姚明来准备的,从集结的第一天起就没有所谓的“从有姚到无姚”这个概念。

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必须一砖一瓦地添加实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在一天天的训练中看到成长。我的要求是,永远要比之前有进步:现在要比上周有提高,上周要比一个月之前强一些……就是这样。如果我们坚持按照正确的方向走下去,那么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晨报:对你来说,亚运会的备战周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邓华德:还是接着刚才的那个话题,我们这支队伍从第一天起,就是一切为了伦敦而准备的。在这一路上会有不少的考验,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但更重要的是朝着终极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有没有坚持下去。我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大多数人不同,我的目标一直就是伦敦奥运会。

晨报:但是想必你也知道,去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丢了冠军,亚运会被外界看作是中国男篮重新确立亚洲霸主地位的重要证明。世锦赛中国男篮还可锻炼队伍,但亚运会上方方面面可不会那么宽容。

邓华德:每次当你站上球场,不管对手是谁,你肯定都会想要去赢得比赛,无论我们是打奥运会决赛还是打一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热身赛,都会抱着一样较真的态度。回头看看土耳其,我们的大赛经验得到了提高,我希望亚运会结束后我们再回顾的时候也能这么说。到了2011年,我们希望可以赢得亚锦赛(冠军),获得直接通往伦敦的门票,并且在伦敦成为一支强队,这就是我们的前进道路。

晨报:世锦赛上中国男篮确立了易核心,可亚运会上我们无姚也无易,是否意味着球队在打造核心方面又需要重新花费一番功夫?

邓华德: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依靠自身的强势,易(建联)的强势在于他的得分,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他贡献的那部分得分分摊给其他人来承担,每个人都贡献多一点。如果假设易场均可以得到22分的话,那么分摊到其他11人的身上,每个人多得2分似乎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吧?这就像一支球队出现了伤病,有某一名球员不能上场比赛了,这时候就需要其他人都站出来。一个队员不会带走所有的进攻和防守,我们是支强调团队概念的球队,我们会弥补好某一个强点缺失的问题的。

晨报:伊朗队的主教练马蒂奇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并不是他最看好的亚运会冠军得主,外界似乎都不怎么看好中国男篮夺取金牌。

邓华德:土耳其世锦赛让这支国家队变得更好、更自信,亚运会的比赛会更加困难重重。我所熟知的一些专家都表示,这届亚运会上最可怕的球队是伊朗、韩国;我在FIBA的一些朋友甚至说,中国男篮只有第四名的实力;马蒂奇跟我也是这么说的,他觉得我们也就是第3到第6之间的水平,当然,他表示这还得取决于黎巴嫩是否会来参赛。这是一个普遍的意见,无姚无易,朱芳雨还在恢复中,亚运会上他能回到一个什么样的竞技水平现在谁都不知道,所以大多数人都在怀疑我们是否能拿到奖牌。我们很清楚外界的看法,但我们也很清楚自身的实力和我们做的准备工作。

晨报:你刚才也提到了朱芳雨,包括他在内的一些集训队队员回归,对于球队是个怎样的补充?

邓华德:郭艾伦很快也会归队,就在我们这次三场热身赛结束回到北京之后,他就会同我们汇合。这些被召回来的队员,像李晓旭、张博、董瀚麟他们,需要被重新评估。正好这次刘炜和王仕鹏都有些伤病,没能随队前来比赛,我会更多地给其他队员一个机会,看看他们的表现。

现在球队保持在15-16人,在去广州之前会确定12人的名单,竞争对于球队是有好处的。我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在打完对巴西的热身赛之后裁减人员,还是等到打完与立陶宛的热身赛(本月底)之后再裁员,有可能我会提前做出决定,但现在还没法说这个。

晨报:朱芳雨复出之后马上就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你在世锦赛时是否曾经想念他?

邓华德:当然!朱芳雨在回到队里之后训练很刻苦,体重减轻了不少。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可以问问姚明,姚明也做了一样的工作。在受伤休息很长时间之后,最难做的就是减肥减脂。看到他体重降那么多,我为他感到骄傲。但是从比赛角度而言,他的伤还是多少对他有些影响,我们现在对他所做的,就和火箭队对姚明所做的一样,要让他循序渐进,不是一开始就把他累垮,而是一点一点帮助他找回状态,相信等到亚运会的时候,他会重新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晨报:现在外界热炒的话题是,很可能明年亚锦赛的举办权会回到中国的手中,你怎样看待这个“主场优势”的问题?

邓华德:这个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说法,在得到正式的官方公布之前,我无法对此做出评价。据我所知现在此事还没有确定,我和你一样都是通过网络得到的消息,也和你一样,期待着举办地能够放在中国,主场作战显然是我们都希望看到的。

晨报:最后一个问题,在国家队的工作之余,你是否还关心着上海队的备战情况?

邓华德:只有每天很晚才有时间打电话联系,白天的训练工作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我和我父亲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了解球队的训练情况,关于备战进程和人员问题也和老板还有管理层保持着联系,可以说一切尽在掌握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