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民晚报:十年后 中国男子网球也会有李娜

2010年10月12日09:10新民晚报华心怡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女网以世界前十为标杆,连创新高时,所有中国男网选手的梦想只有一个:跻身世界前100位;

当中国女网以大满贯四强,甚至冠军为目标时,中国男网参加高规格的赛事,都要靠外卡开路。

昨天,随着李喆出局,中国男单4名资格赛选手在上海网球大师赛上全部落马。而持外卡直接进入正选赛的3人,已被贴上“首轮出局”的预测标签。

竞争比女网更激烈

在中国网球男队,最高世界排名第304位,用队员的话来说,“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我们和世界排名100位左右的选手还有得打打”。

吴迪19岁了,他今年参加了20个左右的赛事。听上去,并不比那些世界一线球员清闲。“上半年多半是参加总奖金在15000美元的希望赛。下半年成绩好了,排名上来了,参加的都是总奖金在5万美元的比赛。”赛事的档次,为一名球员定性。“男子网坛的竞争力,是女子网球难以想象的。”事实上,当四大满贯决定男女同工同酬时,就曾引来不同的声音。无论从观赏性,还是付出程度,女网与男网从不“相同”。本周,年仅20岁,未曾获得一项大满贯桂冠的丹麦姑娘兹沃尼亚奇登上WTA第一,在任何时代,男子网球从未出过类似的“幸运儿”。

男网投入同样巨大

一支队伍的打造,尤其是还未有一例成功先例的队伍打造,可以想象有多艰难。“幸运的是,我们这一代,已全无后顾之忧。”吴迪和他的队友“备受呵护”。

与女网当初的举国体制一样,现在国家男队的8名成员,都有自己的专属教练,并配备世界级的体能及身体教练。“出国签证,食宿都不用操心。”队员的比赛奖金,接近50%归国家或所在俱乐部所有。

几名国手中,柏衍是比较特殊的一位。身高1.86米,曾被业内认为是中国最具天赋的男选手,柏衍选择了单打独斗。他在接连做了手肘和腹部手术后,休养了整整一年。没有申请排名保护的他,重回赛场丢掉了所有的积分。“现在才打了2个多月,已经到400多位了。”

复出两个月,柏衍说自己的奖金不超过1万美元。而每个网球国手都有2至3个赞助。“要说和女队的差距,那就是她们有陪练,我们自己对练呗。”玩笑的口吻中,听得出,中国男网差的不是金钱投入。

先有成绩后有品质

这几乎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坚强的意志,创造过硬的战绩?还是荣誉滋养品质?

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摆出观点:“男队员因为长期落后带来很多负面的东西,比赛作风特别是训练作风也存在问题。”蒋宏伟担心的是,“外在推动力很强,但内在没有动力的话,很难有发展。”

不过队员并不完全认同教练的看法,“其实意志品质和实力肯定是成正比的。水平到了,意志自然就会跟上。目前我们还是应该专注于提高水平。”吴迪的话不无道理,“意志品质再过人,天天都在同一水平上徘徊,再坚韧也会慢慢销蚀的。”

客观上,无论中国女网的突破给国人带来多少惊喜,无法否认网球在中国仍是一项相对新兴的运动。或许像孙晋芳所言,“10年后,男单也会有李娜。”而现在,中国男网需要被“忘记”,或者说,只是静悄悄地等待突破。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