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出局狠扇足协耳光 亚洲一流第一炮打哑了

字号:T|T

现在,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该清醒了:随着昨日下午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0: 2不敌朝鲜队,他们无缘明年的世青赛——这已经是国青队连续三届与世青赛绝缘。

联想到今年5月份中国女足痛失明年女足世界杯入场券,中国足球似乎还是惯性地下滑,残酷的现实已经摆在眼前:重新打造中国足球的基础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意料之中的结局

只有多参加世界级大赛,中国足球才不至于落后太多。对于这次亚青赛,中国足协给予了空前重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副主任于洪臣、薛立、林晓华等一干官员都赶到了淄博,在反赌打假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也需要这么一次机会来振奋球迷信心。

小组赛,国青队顺风顺水,两胜一平小组头名出线。按照规则,只有进入本届亚青赛四强,才能拿到明年哥伦比亚世青赛的门票。然而,就是在与朝鲜队的这场生死战中,国青队全场几乎没有任何机会,朝鲜队只用了两分钟的闪电战就让国青队束手就擒。

其实,这场失利并不意外,比分落后时,无论教练组的临场指挥还是队员的表现,他们都配不上胜利,对手在变,而我们的踢球习惯、打法依旧在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

足协工作必须落到实处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足协而言,国青失利又是一个打击。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需要这次出线,但经此一战,至少反映出足协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国青失利,实际上也是一面镜子,国内青少年足球培养这一块的脆弱现在已经完全暴露,就以这届国青队为例,比赛的20多人,仅仅是从国内170多人的同龄球员中选出来的。 170多人的范围,比较日本、韩国同龄高达几万人的选材空间,这就是中国青年少年足球现状。

上个月下旬,在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国奥备战奥运会的工作会议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再次强调了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并且将委派年轻球员留洋,应该说,这些工作早该着手。至于说最终效果能怎么样,完善的培养体系、执行力、杜绝假年龄、坚持力,这些都缺一不可。

【揭秘】

国青教练组指望罚点球胜出

中国国青队对于战胜朝鲜队有没有信心?这恐怕是赛后全队都不愿意提及的话题,因为在赛前,国青队教练组还指望通过点球胜出。现在来看,国青队至少对于90分钟内赢下对手没有准备。

拿到世青赛门票,这是国青队上下最急迫的任务,但他们前提必须要过朝鲜队这道坎。也许是对朝鲜队有所忌惮,这场比赛一上来国青队显然信心不足,进攻上虽然热闹,但没有任何威胁。值得一提的是,赛前,国青教练组专门派人观看朝鲜队如何罚点球,而国青队最近的训练中,每堂课必练点球。国青队希望将比赛耗完90分钟后通过罚点球取胜。这个如意的算盘并没有拨响, 0: 2的结果让国青队心服口服。

关键词:缺席

蔡振华始终未露面

与朝鲜队的比赛,这关系到国青能否进入明年的世青赛。但如此关键战役中,分管足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没有到现场,中国足协的高层也是大部分缺席,只有薛立一人在主席台上观战。

本届亚青赛开幕,以及随后的国青小组赛,足协领导都是现场督战,在淄博当地组委会的嘉宾名单上,蔡振华的名字赫然在列,但直到昨晚为止,蔡振华仍然没有出现。

接下来,本届亚青赛的半决赛和决赛即将展开,但这与中国国青队没有任何关系了,等待他们的将是解散的命运。对于主帅宿茂臻来讲,他的去向还是个谜,照理来说,国青队解散,宿茂臻也将暂时赋闲下来,足协今后还能否继续使用宿茂臻,目前还没有答案。

本组稿件由记者 姚国繁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