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早报:国青出局 又一群无处安放的青春

2010年10月12日07:53东方早报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91年龄段国青队的使命已经结束,但不代表这批球员使命完成,他们会回到俱乐部,越挫越尖,为中国足球继续作出贡献,他们还会继续往前走,不管在哪里,我也会继续往前走。”—— 国青主帅宿茂臻

东方早报:国青出局 又一群无处安放的青春

输球后的国青队或将就地解散。本版图片 CFP

随着主裁的终场长哨,有着跑不死之称的国青队长金敬道半跪在了场地上,把头深深地埋向了这片奋斗一年的草地,此刻他或许才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无力可施。在亚青赛1/4决赛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0:2的比分宣告着这届中国国青队将无缘2011年哥伦比亚世青赛,他们的使命也宣告结束。同时,这也是国青连续3届未能进入世青赛。赛后国青队员含着泪水匆匆离去,现场没有人听到他们的只言片语……

因非奥运适龄或就地解散

冲击世青赛失败,意味着这支球队即将从历史舞台上走下去,因为非奥运适龄年龄段的尴尬,国青队很有可能遭到就地解散。

在国内足坛,非奥运适龄阶段的球员会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里,一旦无缘世青赛等大型赛事,那么他们中的部分人或将会成为被遗忘的群体。最具说服力的是2002年那批没有获得世青赛资格的球员,除了杜震宇、韩鹏(微博 博客)、杨智几个外,张树栋、华尔康、吴伟、李童、李洪洋等人均已不知去向。而现在的这支中青队也会有很多人步其后尘,就算被亚足联重点关注的武磊、张稀哲等也将失去一个被世界知晓的平台。

错过世青赛的遗憾

世青赛自1977年开始举办以来,就一直是世界足坛优秀年轻球员的舞台,一些有潜质的年轻球员从此走上了巨星之路。1979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在日本获得世青赛冠军,是世青赛成为著名球星成名大舞台的开始,而1983年巴斯滕的锋芒毕露,将世青赛彻底定义成了一个巨星的摇篮。世青赛的锻炼价值有目共睹,而涌现出的球星则不胜枚举,马拉多纳、贝贝托、加、范·巴斯滕、梅西……而对中国足球来说,世青赛是中国足球接触世界大舞台的捷径,在这里,他们能更容易地被世界所认可。每年世青赛都有一批大牌球探、教练去选材,而陈涛、曲波等被国际球探看中也是在世青赛的舞台。虽然最后留洋没有成功,但至少他们得到了世界的青睐。

中国青年军最近一次在世青赛上的表现是2005年在荷兰,那支惊艳世界的国青队给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郜林、周海滨、蒿俊闵等更是通过世青赛的优异表现迅速成为俱乐部主力和国脚。此后中国青年军除去在土伦杯邀请赛上有过闪光之外,在世界舞台上已经基本销声匿迹。回到亚青赛赛场,今年的比赛是中青队连续第三届从小组赛成功突围打进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但这也是中青队连续第三次止步淘汰赛,连续三次止步八强,患上了“梦四”症的小将们,遇到淘汰赛便犯起了迷糊。作为非奥运适龄段的国青队,中国队已28年未能进军世青赛,现如今这一魔咒又要延长了。

有数据显示,1985年龄段国青是在1000多名国内青年球员当中选出来的,1987年的国青选材面一下子锐减到了300多人,在1991年龄段中,在中国足协登记的球员人数竟然只有区区320人,而日本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超过10万。从青训体系角度看,亚青赛这次失败在情理之中,更为可怕的是这将影响中国足球之后的发展。“世界上没有哪个人能培养这么多的年轻球员,有朝一日,我会给你一份名单,上面都是我培养出的在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拿到它,你肯定完全被震惊。”阿森纳主帅温格的话至今仍在耳边回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