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组委:点火方案不足10人知 定出乎意料

2010年10月12日07: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已经点燃,30天后它将绽放在珠江上的海心沙的主会场上。那么,亚运圣火究竟将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塔?目前为何在海心沙上还看不到主火炬塔的身影?它又究竟隐藏在哪里?

日前,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和副部长宁肖周,这两位亚运开幕式的直接参与者就接受了央视专访。虽然两人肯定不会现在就透露点火的具体方式,但他们却向外界透露了不少有用的信息。

点火是核心机密

每一届大型运动会的承办城市,都知道这样一条定律——开幕式成功了,就意味着运动会成功了一半;而开幕式有一半成败因素,则取决于圣火在主会场点燃的那一刻。

于是每一届大型运动会都想在点火方式上标新立异、出其不意,何继青就表示,“这次(开幕式点火)必须是核心机密。”据悉,到目前为止,了解广州亚运会点火方案的人还不到10人。

在广州亚运会筹办的过程中,世界上相继有很多大型运动会开幕,例如北京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山东全运、香港东亚运……而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上,卡塔尔王子骑着骏马跃上高台点火的方式,将传统和现代融为一体,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面对过往很多成功案例,广州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如何突破,无疑成为难题。宁肖周就坦言,“很多专家开会,都替我们担忧,‘世界上这么多运动会的开幕、闭幕,这么多的点火方式,真担心你们这个点火方式,最后怎么出来?’”

最终方案至今未定

面对外界的担忧,何继青承认,创意过程十分艰难,“我们首先是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否定自己,然后别人再逼着我们否定自己。”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创意过程中,广州亚运会点火方案一直在不断思考,并不断修改中。

不过何继青表示,至今点火方案的最终版本仍未确定,但创意团队却对点火的成功充满了期待。因为他认为,“每一次被逼到绝路上的时候,一定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的开始。”

而宁肖周则表示,“我就相信一点,这个亚运会的点火,肯定会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他透露,到目前为止连他都不知道最终方案会是怎么样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虽然,外界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主火炬塔的点火秘密,但通过两位关键人物的描述,那神圣而美妙的瞬间,已经让很多人期待不已。

究竟会是怎样的创意无限,也只有到一个月后的11月12日晚上,才会有最终的答案。

主火炬塔仍未现身

亚运会开幕在即,但承担着关键点火任务的主火炬塔仍未现身。

站在“广州塔”上俯瞰,开幕式主会场海心沙目前可谓尽收眼底,因此任何秘密都很难保密到底。北京奥运会时,主火炬塔隐藏在“鸟巢”上方,直到开幕式当天才从“躺倒”状态竖起。

海心沙看台呈半弧型,因此火炬塔应该是在主席台能看到的前方。但目前海心沙上除了四座船帆似的钢筋铁架矗立在表演区域外,尚未见到搭建任何塔状的设施,整个海心沙更是没有至高点可供搭建火炬塔。

因此不少好奇的市民就将目光投向珠江两岸,纷纷猜测“西塔”或“广州塔”可能会兼任火炬塔的重任。不过这个悬念将留到最后一刻才揭晓。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