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罗比尼奥0球却是华丽转身 队长托起桑巴舞台

2010年10月12日07:45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比尼奥0球却是华丽转身 队长托起桑巴舞台

队长罗比尼奥托起巴西队的进攻

腾讯体育讯 “当了队长却丢了射门靴”,这是巴西媒体对梅内斯阿斯时代罗比尼奥的疑问,以世界波攻破乌克兰球门的阿尔维斯一语道破天机,“我的运气不错,球过了四名后卫”,谁传的?罗比尼奥!桑巴新队长3场比赛未破球荒,但3次策动进球说明:曾经的杀手如今成了“发射架”!

从阿布扎比的40度高温回到“欧洲气候”,巴西国家队的赛程安排只顾“金元”、无视球员,《雅虎体育》的辩解苍白无力,“在德比进行并非偶然,德比是乌克兰移民人数最多的英国城市”,但现场多数为乌克兰球迷的13000名观众为罗比尼奥献上最热烈的掌声,为啥?米兰边翼一脚极具想象力的斜传助攻阿尔维斯、2度策动进球,此外还是球场内最具桑巴神韵的球员。

罗比尼奥在加时代堪称“杀人如麻”,落袋21球仅次于法比亚诺(22球),邓加的战术体系进攻倚重三叉戟,罗比尼奥看似左翼,但跑位灵动,往往能利用法比亚诺牵扯出的空挡破门。梅内塞斯时代已经成了三朝老臣的罗比尼奥势必承担更多的责任,三场球荒主因是其角色不同。

乌克兰人防守严密,是梅内塞斯眼中的劲敌,罗比尼奥三脚射门多数来自禁区外:第27分钟内切劲射被后卫挡出,半场结束前远射还是没逃过乌克兰人的“肉盾”,米兰右翼最具威胁的射门更像是横传,半场与爱德华多互换位置的罗比尼奥禁区右侧底线大力横踢,皮球横穿禁区,却没有队友包抄。

射门无甚威胁,罗比尼奥“发射架”却两度准时启动:“踢球动点脑子”是球场常用语,但罗比尼奥的传球是现成教科书,拉米雷斯后场断球直传,罗比得球与帕托配合没有仓促出球,为啥?禁区内乌克兰长人如林,爱德华多、阿尔维斯如何能抢到落点。英格兰名宿汉森评价好球员的标准是“一定要好好琢磨如何在时间和空间充裕时,作出正确选择”,罗比尼奥的斜传恰好越过四名后卫,且不在乌克兰门将的控制范围内,阿尔维斯凌空抽射固然精彩,但也要为桑巴队长的足球智慧拍案叫绝。

助攻之外,吸引防守注意力后的分球也成了罗比尼奥的杀手锏,第64分钟分球给爱德华多让帕托禁区内找到破门良机。客战美国一役,罗比尼奥踢的是自己最为熟悉的左翼,梅内塞斯时代的处子球正是来自罗比尼奥左翼的分球;对阵伊朗,桑托斯天王接任右翼,禁区内踩单车后的劲射却被门柱阻挡;梅内塞斯任下3场合计攻入7球,罗比尼奥3度策动进球,占了其出场时全队5粒进球的6成,可见发射架的作用之大。

国家队出场81次的罗比尼奥被梅内塞斯任命为队长,罗比尼奥果然“面目一新”,尽管顽皮搞怪的性格没改,但球场内外处处以身作则,早已没了当初在皇马给罗纳尔多当“跟屁虫”的模样。与乌克兰一役,卢卡斯分球失误致皮球直接出界,这在跳惯桑巴舞的巴西人身上可不常见,但罗比尼奥没有抱怨小师弟,而是大度鼓掌向队友示意。桑德罗一脚踩伤赛列日诺夫后,罗比尼奥第一时间安慰乌克兰前锋,队长的活米兰右翼干得有模有样。

球场外的罗比也很有老大哥的派头,客战伊朗前,巴西新人的入队仪式由米兰右翼主持,在对待新球靴引发的热议时也显示其成熟态度,《圣保罗页报》将穿着的粉色球靴的罗比尼奥、帕托、爱德华多称作“粉红色前锋”,锋线搭档帕托没当回事,“多时尚啊,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肯定会有很多人买来穿。”但罗比尼奥极为反感,“这绰号不咋地。(粉色球鞋)是赞助商的要求,不论喜欢与否,我们都必须穿” 。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