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字号遭二度严重打击 亚运堪忧韦迪或遇寒冬

2010年10月11日18:01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足球绝不是皮划艇,半年前你告诉韦迪这个概念,他会觉得你在打击他的热情。随着中国女足、中国国青的双双折戟沉沙,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的全面寒流已经袭来。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期望临时抓国字号队伍的成绩,来换回球迷的心,韦迪的策略正在遭受全面打击。下月的广州亚运会,男女足的晋级前景更加迷离,韦迪统治下的中国足协,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

第一寒:女足亚洲杯

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让新掌门韦迪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足球比赛。当时的韦迪还非常激情澎湃,以为按照他在水上中心的经验,用适当的经济刺激,培养一两个特种兵,就可以把国际大赛的名次的堡垒攻克。

当时他靠个人的资源,为中国女足招来一大笔赞助,而且获得前三名拿到德国世界杯参赛资格,就重奖150万人民币。女足姑娘们以前的确没见过这么多奖金,但多年来反复被历届足协领导折腾的铿锵玫瑰,本身就底子薄足球人口稀少,十多年前的这支世界劲旅早就没有了强者之师的威风。老帅商瑞华也难改这种女足积重难返的病兆,最终我们只获得第四名,与明年的世界杯擦肩而过。

第二寒:U-19亚青赛

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在10月初的亚青赛上来了个高开低走,突然死亡。小组赛全队风风火火,打出了很高的水平,队中几员大将甚至被舆论誉为展现了未来巨星的潜质。但小组出线之后,国青就立即倒在了朝鲜队脚下——在再赢一场就可进世青赛的背景下,全队猝死。

中朝1/4决赛前,就有专业媒体分析说这是一支非奥运年龄段的队伍,因此基本是人才凋零、姥姥不痛舅舅难爱。而在这之前,没有一支非奥运年龄段的国青队能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没有系统的良好的发展空间,要指望这支球队临时凭运气出好成绩,几乎是很难的事。

从球员的层面看,如果没有上海东亚、北京国安等俱乐部长期有效地青训体制,宿茂臻更是难有可用之兵。而从教练的层面看,年轻的宿茂臻的确在排兵布阵,以及运筹帷幄的谋略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提高的地方。球员很嫩,教练也是经验不够的新人,这样的队伍难打大仗。

第三寒:亚运会

张宁(微博 博客)率领的U-16国少,即将在10月24日至11月7日出征亚赛少赛。但由于国少在上一届亚少赛中成绩太差,直接被分到了第三档次,与阿联酋、伊拉克、科威特同组,出险形势极为不乐观。而对中国足协来说,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更是前景迷离。

中国女足由宿茂臻以前的山东鲁能队队友李霄鹏执教,亚运会的目标仅是进四强。而要知道从1990年开始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女足最差的成绩都是铜牌。女足任务完成饿难度很大,中国国奥队的亚运会任务更重。中国国奥队,与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日本同组,小组出线或许不是太难的事,但1/8决赛能否获胜,现在看来很难有把握。

亚运会的最尴尬之处是,总局下属的各个运动项目都在一个舞台上比拼。如果中国男女足在广州亚运会上,继续双双低迷难有可表战绩的话,2010年的中国足协最高行政长官韦迪,日子将非常难过。没有战绩,就没有政绩,而足球没有战绩更要被老百姓骂,这样的严冬,韦迪将要怎么度过?(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