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难降心魔瞬间崩盘 脆弱本质夺冠已成笑谈

2010年10月11日17:12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国青却可以连续三次倒在同一个路口。在进军世青赛的征途中,1/4决赛已经成为国青队难以逾越的关口。出线重压之下,国青队员终于暴露了脆弱本质。在朝鲜队猛烈的冲击下,国青队在抵抗了52分钟后心理防线瞬间崩溃,一分钟内连丢两球,他们以这样一种令人猝不及防的方式告别了本届亚青赛!国青0比2完败朝鲜,宿茂臻的夺冠豪言彻底变成了笑谈!

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队相比,朝鲜队的实力并不是太强,可以说和国青队在同一水平线上。一场本是势均力敌的较量,最后却以国青队的完败而收场,我们不得不承认,国青队在比赛中发挥严重失常。小组赛流畅的配合不见了,犀利的反击不见了,疯狂的射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传球失误频频,攻防节奏拖沓。最致命的是,国青队再次暴露出门前把握机会差的老毛病!相反,朝鲜队两次进球机会全部把握住,进攻效率之高令国青队汗颜。

与小组赛相比,国青队的表现为何判若两队?我们不得不老生常谈那个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问题:心理。中朝之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获胜就进世青赛,输球就直接回家。而且,国青队已经连续两届止步于亚青赛1/4决赛,加上此前宿茂臻的亚青赛夺冠宣言,无形中让这批19岁的孩子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中,国青队曾以3比0战胜国朝鲜队。虽然队员口口声声称对朝鲜队有心理优势,不惧怕对手,但在出线的重压之下,国青队所谓的心理优势反倒变成了心理包袱。由于国青队员大部分都是中超、中甲各队的替补,有的甚至连上场机会都没有,缺乏自我减压、自我调节的手段,仅仅依靠宿茂臻的临场动员,作用微乎其微。

心理压力过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技术动作变形,主教练布置的战术打不出来。而且,比赛中心理越紧张越踢不好,越踢不好心理越紧张,如此恶性循环,丢球是迟早的事情。国青队在先丢一球后,心理防线开始崩溃;结果没等缓过神来,被朝鲜队再入一球,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连丢两球,国青队其实败局已定。无论是国青,还是国奥,抑或国足,由于队员心理问题导致输球已经数不胜数。1992年,国奥队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遭遇黑色九分钟,开场9分钟内连丢3球,1比3输给韩国;1997年十强赛首战,中国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伊朗队连扳4球惨遭逆转;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同样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下半场被乌兹别克斯坦连入3球。如今,国青队在2分钟连丢2球完败朝鲜,再次为中国足球的血泪史添上了一笔。

同样是年轻队员,朝鲜队不可能不紧张,韩国队不可能不紧张。但他们却可以将心理压力变成动力,国青队员却让压力将自己击垮。多年来,中国足球的心理疾病久治不愈,不知哪位心理医生能够妙手回春呢?(枫叶飘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