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男单述评:小德卫冕破咒 名将低迷疑留力上海

2010年10月11日15: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2010赛季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比赛全部结束,最终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击败8号种子费雷尔,蝉联中网男单桂冠。作为ATP500级别的赛事,本次中网的男单阵容还算说得过去,而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也不负众望的卫冕成功,终于打破了之前六年始终无人在中网单打比赛中卫冕的魔咒。不过从整个比赛的过程来看,大多数的高排位种子选手表现不佳,似乎都为即将到来的上海大师赛保留了一定的实力,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因此而打了一定的折扣。

小德卫冕破中网魔咒

中网开办六年以来,男单比赛共产生了6个不同的冠军:04年萨芬、05年纳达尔、06年巴格达蒂斯、07年冈萨雷斯、08年罗迪克和09年德约科维奇,始终没有人能够成功卫冕,甚至拿到过两个以上的冠军。然而本次中网之后,中网无人卫冕的这一魔咒终于被小德打破。同时这个冠军也让小德在与费德勒的年终世界第2之争中继续保持相对有利的位置。

随着穆雷、索德林、达维登科和西里奇等硬地好手相继出局,小德在本次中网几乎没有遭遇到特别严峻的考验,第二轮人们期待的一场恶战也因为费什的因伤退赛而自动晋级。最终小德以不失一盘的出色战绩成功卫冕了中网男单比赛桂冠,同时也终于打破了中网开办以来始终无人能够在单打比赛中卫冕的魔咒。

众名将表现低迷

相比小德来说,同样身为四巨头之一的英国天才穆雷继续了自己美网以来的低迷,他在1/4决赛中连丢两盘以3-6和2-6不敌克罗地亚大炮柳比西奇,爆冷无缘四强。美网之前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勇夺罗杰斯杯冠军之时,人们还对穆雷的前景保持了相当的乐观,然而美网的惨败证明他还远远没能战胜自己的心魔,依然是一位扶不起的“阿斗”。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休整之后,来到中网的穆雷带给人们的是继续失望。

除穆雷之外,另外几位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名将在本次中网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3号种子、连续两届法网亚军得主索德林连丢两盘不敌费雷尔,4号种子、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面对美国巨人伊斯内尔的18记ACE毫无办法,两人双双止步八强。而5号种子、温网亚军得主伯蒂奇和6号种子沃达斯科则在首轮比赛过后就早早出局。反而是曾经号称西班牙“稳定男”的费雷尔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让人眼前一亮,八强战直落两盘击败瑞典悍将索德林,半决赛又苦战三盘力克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虽然决赛中不敌小德,但第二盘比赛中他顽强的表现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挨大师赛凸显中网尴尬

由于紧跟着的上海大师赛即将开战,各路名将或许都保留了一定的实力,毕竟和大师赛比起来,冠军积分仅仅只有500分的中网还无法相提并论。而这样的赛事安排其实也反映了中网男单比赛的尴尬,由于已经进入赛季的末尾,大牌选手们往往不愿在低级别的比赛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前几年,由于上海承办的还是大师杯的比赛,对中网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大牌选手们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就已经层出不穷。随着去年上海赛演变为了仅次于大满贯赛事的大师赛,同时又是紧跟中网举行,球员们更是逐渐将中网当做上海大师赛的热身赛来打了,比赛的精彩程度自然大打折扣。

美网结束之后,网球赛季基本上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虽然还有两个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但整个赛季的格局已经基本定型。经过了大半年的征战之后,世界名将们往往在亚洲的比赛中不会再拼尽全力,尤其是紧邻上海大师赛,中网的男单赛场注定要继续尴尬。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至少还有一个小德这样的“活宝”愿意为中网贡献他的全部。(BigFou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