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布帅:场外纷扰与我全无关 不做鲁能替补冠军

2010年10月11日11:16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近期足坛扫赌打黑深入进行,陆俊、黄俊杰等一干“黑哨”历年来操控联赛结果的事实昭然天下,今年的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在征战之余也悄悄掀起了互相揭底的攻讦暗流。申花与国际的一场比赛画面也在央视制作的陆俊专题中出现,难免让人产生联想。

对此,申花俱乐部高层斩钉截铁地回应或许可以看做是清者自清的自卫宣言:“无论是新老申花,随时都欢迎任何形式的审查。不仅是我们,联赛中的其他俱乐部,都应该拿出坦诚的态度,接受调查,这也是配合足坛自上而下的肃清工作所必须有的姿态。”

谈处罚还你一个以前的冠军,有什么意义?

正在进行中的关于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足球裁判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结果的案件已经宣告侦查终结、移送起诉,但是至今为止,警方对于案件中的行贿主体,即究竟有多少家俱乐部参与牵涉其中尚未作出任何通告。另一方面,中国足协也没有制订此类违规违法情况的相关政策和管理条例,因此面对如此“大阵仗”,倘若案件牵涉的俱乐部不是点而是面,足协如何及时有效地制定出处罚标准和措施,成为从俱乐部至各地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

“只是凭借陆俊执法2004年申花和国际德比大战的镜头回放,就认定我们和假球难逃瓜葛,这种指认的逻辑未免也太可笑了。”申花俱乐部高层对于央视新闻中扫赌打黑的报道中关于申花比赛画面的出现做出解释,“都说播放的是陆俊‘问题哨’证据确凿的赛事,那么单就新闻报道画面来看,这问题究竟出在什么方面?专题节目并没有给出定论。如果说是申花方面有问题,作为俱乐部现今的态度,就是欢迎相关部门前来调查取证,我们申花俱乐部一定全力配合。”

今年的中超联赛尚余5轮比赛,排名第二的申花队落后领头羊山东鲁能队10分,在扫赌打黑风潮中着眼当前正当利益不受损害,恐怕是每支俱乐部所着重关心的。“就算到最后大幕落下,各项处罚实施到位,认定以前某某场次是假球,某队取得的冠军无效,那也只是司法程序的必经之路而已。”一位足球圈内人士如是抱怨道,“该罚款的罚款,该判刑的判刑,可对于广大球迷来说,现在还你一个若干年前的联赛冠军,还有意义么?”

谈自身如果多年前的问题,该怎么处罚?

对于现在的申花俱乐部来说,之所以敢于坦荡面对当下轰轰烈烈的假球纠错,还有着另一个层面的原因。自踏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程以来,上海申花经历过了三次的所谓主体变更,2001年一度被誉为“中国足坛斗士”的绿城老板宋卫平自曝其短,引发的一系列足坛“地震”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当时的申花老总郁知非也在那次“地震”中遭遇波及,领受处罚,直至淡出足球圈。

2002年申花重组直至2007年申花现今投资人朱骏接手,其间经历过了楼世芳和吴冀南两个时代,而上述2004年陆俊执法的上海滩德比大战,申花俱乐部还处在上一时期,由此推来,针对这样一场比赛“怎么查?处罚谁?”也是个让足协乃至司法机关挠头的问题。

申花俱乐部为此也不无感慨:“不止是我们一家俱乐部,中国足球联赛进行到现在,出现过不少‘易主、易地、换壳’的俱乐部主体变更,这势必会跟如今追本溯源、过往全纠的扫赌打黑带来新的问题。”某俱乐部高层还透露:“自从申花联城合并以后,老申花在现在队伍中的痕迹已经是越来越淡了,俱乐部领导层里已经完全没有过去的人。我们这样说并非为自己开脱,就是做以下的假设,如果调查下来是老申花有问题,那么该处罚谁、怎么个处罚,是否牵涉到现在的俱乐部,这些都没有明确的政策条文出台,从某个角度说,如果出了问题,新申花也可称之为是受害者,就相当于主体变更时交易方不良资产购入所带来的损失。”

谈眼前布帅不觊觎“替补”来的冠军

俱乐部方面正在为风潮中的角色界定而据理力争,申花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更是针对此前关于他觊觎“替补冠军”的说法做出澄清。

“我从来没有说过希望在山东队成绩被取消的情况下夺取冠军之类的话题!”老布对于媒体此前的系列报道很是无奈,“接受俱乐部老板的聘用,我来到球队的任务就是带领球队训练和临场战斗,此外的纷扰与我无关。”

谈及球坛贿赂操控比赛结果的现象,布帅在深恶痛绝之余也表示这不是一个偶然个别事件:“即使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近年来也出现过意大利联赛那样的丑闻,之前的联赛冠军被取消,甚至重新计算升降级……这些新闻让我们面上无光,当足球比赛和商业利益相关联时,的确会有很多变调的事物产生,球员们在场上所要承担的更多,这些都是与足球运动的初衷相背离的,但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媒体总是善于联想,当我在上一个间歇期回国时,有报道说我在联系新东家,结果10月份短暂间歇期我和队员们在训练基地埋头苦练时,又被开玩笑称之为听到了山东队可能被处罚的风声,重燃争冠的希望。”布拉泽维奇揶揄道,“今年的联赛还剩下5场比赛,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稳定军心,很高兴现在全体队员都没有受到流言的影响,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训练中。”

“关于中国足球联赛过去的一些负面报道,我不够了解也不会去刻意关心,接受处罚、承担责任这些都是那些曾经玷污了足球行业的人将为他们的错误行为所理应付出的代价。我的责任只在于球迷,我和队员们和俱乐部一起,共同承担了球迷们的爱和寄托,必须用实际行动去报效他们。”布帅如是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