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综述:亚洲与欧美距离拉大 中国为年轻付代价

2010年10月11日11: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2010年男排世锦赛圆满落幕。巴西男排在决赛中以3-0完胜古巴队,实现三连冠。塞尔维亚队获得季军,中国男排并列排在第十九位。通过本届世锦赛,亚洲球队与欧美的距离逐渐拉大,而古巴、意大利的复苏让欧美排坛的竞争达到白热化。

亚洲与欧美距离拉大

本届世锦赛共有三支亚洲球队参赛,他们分别是北京奥运会第五名中国队、亚洲杯冠军伊朗以及老牌强队、曾经夺得过奥运会冠军的日本队。然而通过本届比赛的表现来看,这三支球队表现得都不尽如人意,赛程刚刚过半的时候便全遭淘汰。由于身体条件、技战术的限制,亚洲球队与欧美的距离在逐渐拉大。

中国队小组赛与上届季军保加利亚、欧洲劲旅法国和捷克队分在一组,从以往的交手记录和目前的状态看,中国队与后两支球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很有可能拿下对手。然而比赛竟然成了一边倒,最终中国队均输给了对手,从而以三连败的成绩在小组赛便被淘汰出局。

伊朗队是三支球队中进步最明显的,作为新科亚洲杯冠军,伊朗队继传承了亚洲球队快速多变的打法,也结合了欧美队员身高马大的特点。小组赛,他们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牢牢控制了网上,给对手的进攻制造了很大麻烦,最终力擒对手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唯一一场胜利。然而在对垒老牌劲旅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伊朗队也展现出顽强的一面,结果苦战五局,决胜局以2分的劣势憾负对手。从这两场比赛不难看出,现在的这支伊朗队进步神速,如果在技术更加细腻些,他们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亚洲的霸主。

日本队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有些“廉颇老矣”,作为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唯一一支球队,日本队防守好、快速多变的特点在如今的世界男排已无任何优势可言,如果不在身高上多下功夫,不加强网上的竞争力,这支球队仅靠顽强和眼花缭乱的战术很难在世界排坛立足。

如今亚洲球队想重塑当年的辉煌,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从亚洲球队在此次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来看,我们的整体实力确实和欧美球队有距离,想旧梦重温,恐怕不是一朝一夕间可以做到的。

欧美男排竞争加剧

本届世锦赛,进入四强的球队欧美各占两支,平分秋色。但进入决赛的却是巴西、古巴两支美洲球队,打季军争夺战的是塞尔维亚、意大利两支欧洲队伍。从这个角度来看,美洲球队在与欧洲球队的竞争中略占上风。

早在北京奥运会,两支美洲球队美国和巴西便会师决赛,当时实力强劲的美国最终力克巴西,夺得冠军。而今年的世锦赛,美国队表现不佳,不仅输给过捷克队,随后还出现了“让球风波”,最终他们无缘四强。就在美国队出局的时候,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古巴男排脱颖而出,这支年轻的队伍朝气蓬勃,接应和两个副攻实力强劲,不仅身体条件出众,而且斗志昂扬,半决赛在困境之下帮助古巴队实现逆转晋级决赛。进入新世纪后,古巴男排一度陷入低谷,本次比赛的表现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古巴队的崛起,他们的出现也会使美洲球队变得更加强队。

当然,欧洲军团也不容小觑。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塞尔维亚打出了较高水准,意大利也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再加上三大赛成绩不俗的保加利亚,欧洲也拥有了数支世界一流强队。然而随着随着德国、俄罗斯、波兰等队的崛起,欧洲军团的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他们与美洲球队的竞争也达到白热化,这种良性竞争也将加速世界排球的发球,放言2012年,谁将在伦敦笑到最后,实在难以预料。

中国突显不成熟一面

在参加男排世锦赛的队伍中,中国队算得上是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尽管老将袁志火线回归,但整体实力的羸弱还是让中国队在比赛中吃尽苦头。

本次比赛,中国队的首发主攻启用崔建军和仲为君,前者身高不占优势,主要是打点进攻,在一传不到位的时候很难在四号位拿分;仲为君尽管有身高、有力量,但是大赛经验不足,发挥不过稳定,几度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作为替补的老将沈琼由于年龄限制,主要是进行一传和后排的保障,昔日的进攻风采已不复存在,但是他的大赛经验对于这支中国男排弥足珍贵。

接应位置,中国队召回老将袁志,不管是他还是年轻的陈平,都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成为中国队重要的得分武器。然而二传方面,焦帅和替补李润铭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尽管有伤在身,但在关键时刻没有作为全队的核心挺身而出,尤其是焦帅,作为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不仅没能带领全队打出拼劲,甚至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被替换下场。

所以,通过本次比赛,中国队暴露出来的不仅与欧美强队存在实力上的差距,精神面貌相比捷克、古巴、塞尔维亚也有一定距离,尤其是古巴男排,他们也是一直年轻的队伍,但是在半决赛,古巴队的几位年轻队员拼劲十足,决胜局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出手果断,最终逆转对手挺进决赛,他们的表现让很多排球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输了不可怕,可怕的是输掉精神面貌和顽强的作风。可以说,中国男排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难言满意,尽管队员有伤,尽管有裁判误判等诸多客观因素,但不管是实力、还是作风上,中国男排都与世界一流强队存在差距。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急需突破自我,打出我们拼搏的精神,打出我们顽强的斗志,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