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张吉龙屡受排挤游离足协 竞选执委需韦迪支持

2010年10月11日10:49《足球》报杜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杜仓报道 冲击FIFA执委竞选,不仅需要在涉及外交的足球事务上保持谨慎,推举最合适的专业人选,还需要在内部倾力支持,这方面韦迪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而且,还应该认识到,获得国际足联执委的席位,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而且中国足球因此得到提高的国际地位和隐形利益客观上都与韦足协的足球政绩有关。

亚足联主席哈曼日前刚刚发表了他对申办世界杯的特别看法。“我不是在和布拉特对着干,但我认为,现行的规则下并不代表最适合主办的国家获得主办权。公众关系,市场,如何销售足球产品,这些最受欢迎的公关手段,其实都不算是最好申办者的必要素质。”

换一个角度来看,哈曼无异于也是在承认,所谓人脉之类早就成为了申办热衷的东西。论圈内的熟悉程度和角力规则,张吉龙无疑是更为适合的竞争者。目前的中国足协就需要通晓足球规则的人。一位知情人也表示,“韦迪来自中国的优势项目,现在来管足球,有时候未必能清楚我们的处境,体育大国,足球小国。不管申办是否需要足协先进行非官方的‘前站’或‘放口风’工作,他都应该做得更委婉一些,避免成为众矢之的。”

无论是扶持谁加入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都应该避免张吉龙前几年受到的排挤。习惯上,2001年世界杯预赛,张吉龙以神奇的“一抽”获得了球迷的拥戴,但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附带的麻烦。此后的足协主席都在与张吉龙的配合上摆不正关系,导致后者一次次被排挤,中国足球外交不断被打断,这次韦迪应该打破前任的心理障碍,全力以赴地配合张。

阎世铎和谢亚龙都在与张吉龙一起去亚足联开会过程中,因为受到冷落而对张吉龙产生疏远,南勇更是在自己短暂的执政期间,把本要回归足协的张吉龙排挤走。导致了张吉龙游离于足球之外,如果真要委派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韦迪和全力配合太重要了。

但这种配合显然不是来自虚空的表态。日本足球之所以成为亚洲最强势力,不但是成绩优秀,并且在财力上也大力支持亚足联的各项赛事,于是从亚足联竞赛部到职业联赛委员会、国际足联执委,日本人都牢牢占据了关键位置。女足亚洲杯前,从“水军”过来的韦迪为中国足协带来了原来的一些赞助关系,中国足球需要的是财力和足球成绩上的不断进步,才能对外交给予更多实质性支持。

两周前,,国际足联向中国足协发函,确认将由韦迪正式担任FIFA发展计划委员会委员。对此,韦迪坦言,“这个身份会帮助中国足协更好地跟国际足联沟通,更好地维护中国足球的利益。”南勇、杨一民等前任足协官员落马,不仅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更为实际的是,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国际足联陷入朝中无人的境地。

亚足联方面批准韦迪为“亚洲展望局”、“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亚足联特设会员协会委员会”三个委员会的委员,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主席哈曼的这个提议。同时足协副主席薛立也成为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另外副主席于洪臣成为“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的委员,中国足协现任综合部的沈睿(女)也成为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委员。同时薛立和外事部的婷还是“女子委员会委员”。

要申办世界杯,这些只是最为初级的外交人员配置。而不管申办世界杯的工作如何考虑,参与竞选国际足联执委都是关键一环。实际上,即便中国不申办世界杯,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道路上也该倾力投入一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