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网:中网本土新生代何时崛起

2010年10月11日10:40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事多磨,按计划于10日收兵的中国网球公开赛被一场连绵的秋雨打乱了节奏,男、女单打决赛这两场大戏不得不推迟上演。这意味着中网最后的悬念还要延续,但今秋的中网已有足够的精彩载入史册。

7岁的中网第一次见证了世界第一的诞生。7日,来自丹麦的20岁美少女沃兹尼亚奇在女单第三轮击败捷克选手科维托娃,获得250个积分,成功超越因伤休战的小威廉姆斯,跃至世界女单排名榜首位,成为女子网坛自1975年实行电脑排名以来第二十位名列第一的选手。

和同时代的球员相比,沃兹尼亚奇的打法的确独树一帜。现任李娜教练的瑞典人托马斯曾是沃兹尼亚奇少年时期的启蒙教练,他评价沃兹尼亚奇并非一味追求速度和力量,她的进攻和防守非常均衡,步伐灵活,对来球有超强的预判能力,讲究球的旋转和落点。可以说,沃兹尼亚奇稳健的球风不仅给网坛带来一股清新之气,也为一批尚在摸索职业网球之路的年轻选手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眼下,沃兹尼亚奇当然还没有“一览众山小”的绝对实力,但毕竟年轻就是资本,她还有很多时间和空间不断提升自己,还有很多机会可以不断证明自己。

相比之下,中国选手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去年,中国选手表现惊艳。小将张帅爆冷淘汰大威廉姆斯、彭帅夺得双打桂冠为这场在家门口举行的盛会增添了喜庆。然而,今年中网,本土选手虽然参赛人数众多但表现乏善可陈。李娜的名次虽然不差,但在赛场上,她的“顽疾”再次暴露,令人焦虑。

“小花”们更是集体低迷。张帅、鲁晶晶、韩馨蕴、周奕妙4名单打选手在首轮即惨败出局,好几盘被对手零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郑洁、李娜等老将相比,年轻球员职业精神薄弱,无论训练质量还是对职业化的理解都还存在明显不足。如今年轻球员训练比赛的外部条件比过去好很多,但优越条件却没能激发斗志,一切得来太容易了。说到底,内因才是决定因素,再好的机制和条件还要靠人的因素才能起作用。

中国男选手的突破依旧显得遥遥无期。参加男单资格赛的4个小伙子也是全部首战出局,在职业网坛的老手们面前,世界排名300位之外的中国球员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明显稚嫩,只有偶尔的、短暂的灵光闪现。男队员因为长期落后而造成的自信心不强、训练理念落后、训练水平不高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