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日报:网球人才断档 “小花”为何长不大

2010年10月11日10:34人民网-人民日报钟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持外卡参赛的中国网球“小花”在女单正赛首轮集体溃败,中国网球人才断档、后继乏力由此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社会各界对网球的期待,源于以李娜郑洁、晏紫、彭帅、李婷、孙甜甜等为代表的“金花”近年来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而今,眼见这几朵“金花”退的退、伤的伤,竞技状态难复当年之勇,被寄予厚望的几朵“小花”却每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丝毫看不到能接班的迹象,难免令人心忧。

如今的“小花”,无论身体素质、训练条件、物质投入、政策环境,都远非当年的“金花”所能比拟,为何却拿不出像样的成绩?

这样的疑问,不但困扰着社会上关心网球的人们,同样也令很多中国网球业界人士颇为不解。于是,中国网球人才断档问题更多被归咎为“小花”们训练不刻苦、志向不远大。而有关训练体制、管理水平的局限,则往往被人忽略。

时下,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好的家庭条件,正对中国竞技体育选材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如果还有人幻想能像10年前、20年前一样轻而易举选到肯吃苦、能拼搏、心无旁骛从事竞技体育的好苗子,那真是脱离现实、痴心妄想。换一个角度来说,体育主管部门只有正视现实、因材施教,在训练方式、管理细节上下足功夫,才有可能弥补因不好选材所带来的诸多缺欠。

网球“小花”长不大、走不远,看似是“小花”“不争气”所致,实则是中国体育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遭遇选材瓶颈的真实反映。如何选材,如何培养,如何投入更少、产出更多,一切有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都在考验着中国体育界的勇气和智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