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刘翔没2亿 > 正文

新京报:刘翔两亿存款吹皱 从传奇到发泄对象

2010年10月11日09:49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艺术家宋丹丹有云:没绯闻的名人算不得名人,只能算个人名。想判断体育明星的魅力,就要看他在体育场外的能量———张伯伦的单场百分纪录被打破固然稀奇,风流韵事纪录被打破才更有新闻价值,小贝的圆月弯刀老生常谈,观众们更想了解性工作者对贝帅哥做了什么。

按照这个标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微博 官网 博客)当然是明星。自北京奥运会折翼鸟巢,这位中国田径的标杆人物便威风扫地,临阵诈伤、逃避政协委员责任等负面报道接连出现,最近一年来更是成了“卖门专业户”———“恋爱门”、“报废门”、“粗口门”,如今又增添了“存款门”,连银行户头这样的个人隐私都被公布于众。这显然验证了心灵鸡汤专家罗素的那句话:“公众舆论对那些惧怕它的人,总比那些满不在乎的人更加横暴。”

有媒体报道称,虽然刘翔对商家的吸引力不复往昔,但刘翔的银行存款仍有两亿元人民币之巨。唯有奇怪的世界,才有奇怪的事发生,这则消息原本涉嫌非法披露个人隐私,不料却引来网民对刘翔的阵阵骂声。

很多人能容忍财富来历不明的政客和不明国籍的富人,却对先富起来的运动员横加指责。以前只听过“逼捐”,如今竟还有“逼穷”,富裕的刘翔必须接受在放大镜下过日子。当然他可以选择自由,选择贫穷,选择像邹春兰和艾冬梅一样过活。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后被赋予传奇身份,其巅峰期的众多广告合同正是他巨额存款的出处。从福布斯名人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商业收入分配政策可以判断,刘翔的巨额存款并非子虚乌有,但刘翔没有公开存款的义务,也没有回应的义务。申报财产是官员老爷的事,刘翔还提不上日程。

论体育界富豪,刘翔不如李宁和姚明,不如搞足球的老板,甚至还不如傍上豪门的郭小姐,令人心生疑窦的是,他却多次不合时宜地站在仇富的对立面。北京奥运会退赛,曾有经济学家预言刘翔收入或将反差数亿,殊不知赛场无情不如人心无情,失势的刘翔顷刻便成为任意发泄的对象。

缺乏财富谈不上可耻,缺乏常识却是真的可怜。也许多数人只是借机讽刺大范围的贫富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拥有批评刘翔的天然权利。正如体育评论员黄健翔所说:“对不偷不抢不贪不骗的个人财富的仇恨,恰恰是某些替天行道的人可以大肆贪污搜刮民脂民膏的根源———想想你的哪一点苦难是刘翔姚明郭德纲刘谦周立波这样的人造成的?恨他们,等于恨自己。”

□范四折(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