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专访郭跃:世乒赛受打击 复仇战前曾打退堂鼓

2010年10月11日09: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8日张家港讯(特派记者王怡薇)世乒赛决赛遭雪藏,身陷将帅不和传闻,世界杯单打被横扫出局,亚运单打名额命悬一线.....年少成名的郭跃(微博 博客)(微博 博客)正遭遇出道以来最大的危机,更有媒体直言她离中国女乒新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距离广州亚运会还有34天,面对围绕在自己身边的种种传闻,前往中山封闭集训前,郭跃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中终于敞开心扉,回击质疑,更是坦言世乒赛受到打击。

“不好意思,你再等一会儿。”满头大汗的郭跃难为情的说道。原本约定好上午10点的采访,因为郭跃临时加练,不得不拖后了将近1个半小时。北京奥运会后,每次训练,郭跃总是会提前背着包离开,这样的加练场面让记者感概郭跃真的变了。郭跃说,莫斯科世乒赛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莫斯科世乒赛成职业生涯分水岭

腾讯体育:世乒赛前有想过自己决赛上不了吗?

郭跃:世乒赛的小组赛自己虽然只上了一场,但当时根本没有想到教练只让我上了这么一场。

腾讯体育:世乒赛回来之后,大家都觉得你变了很多,感觉更沉稳了。

郭跃:可以说自从自己打球以来,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困难的时候,以前可以说都是顺风顺水。世乒赛失利对自己的打击真的很大,也开始反思了一些问题。

腾讯体育:之后你就很少面对媒体,是因为不想面对媒体么?

郭跃:从没有想过逃避什么,我只想要自己平静下来,好好想想。

腾讯体育:世乒赛失利后,觉得自己变化在哪里?

郭跃:从世乒赛回来,也觉得自己变了很多,包括乒超联赛时对待伤病不放弃的态度,还有场上表现。我是那种越有压力越能激发出自己斗志的人。世乒赛后才真正的反思了自己,以前虽说每次比赛后都会总结,但只是技战术上的,现在心态上更精致了。 人么,都要慢慢成熟,好在现在还来得及。这次世乒赛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

首次回应将帅不合传闻

腾讯体育:世乒赛回来,你的主管教练孔令辉说你的问题在于心态,而且你和教练的交流很少。

郭跃:世乒赛后我觉得自己和施指导、孔指导交流的更深入了。现在想起来,觉得以前打球好多时候还是小孩的想法,很不成熟。总觉得我赢一场球,我就很厉害了,输一场情球心情就受到很大影响,很幼稚 。现在自己更注重平时的训练,在场上拼尽全力,就算输了,也是好样的。不再是那么狂妄自大。经历过世乒赛之后心态好了很多。

腾讯体育:世乒赛决赛你没有能够上场,中国女乒可以说是惨败,赛后有媒体说是因为你和主帅施之皓(微博)(微博)不合,才遭到了雪藏。

郭跃:我也是后来听朋友说的,我觉得很好笑。我和施指导的关系一直很好,网上说得那些跟本就是无事生非。

腾讯体育:当时有和施指导聊过这件事情么?

当时觉得世乒赛后谁心情都不好,再提球场之外的事没有用。我也能感受到他当时心情很差,时间能冲淡一切吧。

世界杯团体决赛前曾打退堂鼓

腾讯体育:世乒赛后的中国公开赛,你单打很早就输给了沈燕飞,当时在混采区你哭得很伤心,感觉比世乒赛失利后还要难过,是不是之前一直压抑着自己,到那个时候爆发了?

郭跃:那个时候联赛刚完,处在身体的疲劳期。当时也是世乒赛后第一次打公开赛,太想证明自己,也对自己太苛刻了。虽然输了,但是反过来想也是个好事,因为以前除了世界大赛、奥运会输球后才会那么难过,其他公开赛输完,没有太多的触动。现在觉得自己更加脚踏实地了。

腾讯体育:世界杯团体决赛,还是跟新加坡队打,你在这场复仇之战中上场,赛前有没有很紧张?

郭跃:这次世界杯团体决赛上场前,我就说,不会像单打输给大姜(姜华珺)那么快吧。施指导也看出来了,他就和我说你不用紧张,发挥出训练时的表现就好。‘伸头也是一刀,锁头也是一刀,你总得捅人一刀吧’(笑)。我当时就轻松很多。

腾讯体育:2006年多哈亚运会,你拿到了包括单打在内的3块金牌,这次你自己的目标什么?

郭跃:如果能让我打单打的话,我肯定会全力以赴,我还是很相信自己的。

腾讯体育:世乒赛以来,你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想过会落选亚运单打么?

郭跃:真的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队里的这种竞争机制,谁代表中国上场都一样,只要能确保前两名是中国的就行。

自曝私下内心脆弱

腾讯体育:世乒赛后你心里的压力很大,怎么排解这样的压力?

郭跃:向别人诉说呗。每个人的心态都不一样,平常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压力,更别提我们了

腾讯体育:平时有了心事和谁聊?

郭跃:孔指导还有施指导,他们都是我最信任的人。

腾讯体育:大家总是看到你在赛场上落泪的画面,外表看你是很男孩子气的人啊。

郭跃:以前会孔指导批评我,我总爱哭,很多人从外表上看我头发短,在场上球风硬朗,觉得我像男孩子一样,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心事很重,很在意别人说的话,以前很脆弱。

腾讯体育:孔指导在大家眼里总是不苟言笑,感觉总是板着脸,他私下对你们什么样?他让你变化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郭跃:孔指导在私下里其实很幽默,和我们有说有笑的,有时候训练结束还爱说点笑话什么的。但一到场上就变得很严厉,责任感很重,稍微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就会很严厉的批评我们,其实这样也是好事,可以让我变得更坚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