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朱8加入双赢战术体系 男篮亚运卫冕再添希望

2010年10月11日08:3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男篮小组抽签结果于近日公布,华德说亚运会对中国男篮来说是一场困难的战役。即使缺少姚明易建联这两员大将,但在家门口作战,中国男篮被寄予了夺冠的重任。伴随着朱芳雨、张庆鹏等国家队老臣重回球队,邓华德必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尽快磨合阵容。土耳其世锦赛上,易建联撑起了中国男篮的半边天,而如今,邓华德整合球队的关键是调动全队积极性,弥补阿联缺阵给球队在进攻端和防守端留下的空缺。

中国男篮不敌巴西队 张庆鹏得全队最高分

昨晚,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展开了热身赛第二回合的较量。最终,顽强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中国男篮以93比99输掉比赛,张庆鹏得到全队最高的24分。明晚,中国男篮转战河南许昌进行双方第三回合的较量。

和第一场热身赛的首发阵容不同,为了考察更多队员,邓华德派出由张博、张庆鹏、周鹏、董瀚麟和唐正东这五名首发球员,而朱芳雨和孙悦这两名绝对主力球员则被邓华德保护起来,没有上场比赛。

尽管缺少多名主力球员,但昨晚的比赛,中国男篮打得比较顽强,比赛最后阶段,当观众悉数退场,中国队基本大势已去的情况下,重回国家队的张庆鹏用一个神奇的三分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不过,由于多名球员五犯下场,加时赛中,中国男篮无法轮换阵容,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大鲨鱼情况邓华德了如指掌

从备战世锦赛到备战亚运会,联赛结束后,邓华德几乎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中国男篮身上。距离CBA新赛季开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其他球队都忙着选援,但作为中 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却有点分身乏术。不过,对于目前上海队的境况,邓华德可谓是了如指掌。

谈起孙悦将加盟上海队的传闻,邓华德扳着手指算起了日子:“孙悦要来上海队的消息,4月份,7月份和最近都传出来过,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但是他还有合同在身。”邓华德说。不过,当邓华德听闻孙悦要加盟上海队的消息时,他还故意和对方开起了玩笑,“我听说你会来上海队为我打球,你会来吗?”邓华德这么调侃道,而孙悦给邓华德的回答是“我自己也不知道”。

新赛季开赛还有两个月,上海队的引援工作已经开展起来,虽然邓华德身在国家队,但他表示自己经常与姚明和章明基就新赛季的规划和引援进行“电话会议”,“我们探讨如何不断地加强上海队,让上海队变得更强,也讨论如何让现有的球员更强。过去的那个赛季是一个很棒的赛季,赛季结束的时候,我也说过,那不是终点,而是个新的起点。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了这个城市的心,我们得发扬下去,竭尽所能去加强大名单,提高年轻队员,把整个球队向前发展。”邓华德说。

再过几天,姚明就将回国参加NBA中国赛,至于到时候是否会与姚明见面,邓华德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我看到报道上说火箭注意限制姚的上场时间,我知道他要回来了,但是那两天我要回上海参加一些活动,不能在到现场去看他比赛,可能也不会给他打电话,他的事情一定会很多,不过我会在电视上好好看比赛。”邓华德说。

“没有压力”其实是“最大压力”

接受采访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中国男篮的亚运会目标是力争冠军。虽然内线缺少了两员大将,但在家门口作战,不夺冠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即使外界一片夺冠的呼声,但主教练邓华德一直未承认男篮亚运要夺冠的说法。

大赛之前谈目标一向不是这个美国人的风格。

上赛季,邓华德刚到上海队担任主教练,被问及球队目标是否是前八并进入季后赛时,邓华德涨红着脸,对外界否认了这个目标;土耳其世锦赛前,邓华德也一再否认小组出线这个目标,而将世锦赛定义为锻炼队伍,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此番,家门口作战,即使中国男篮无形中已经背负上了夺冠的包袱,但邓华德对夺冠的说法仍给出了否认的态度。“我和篮协领导谈话的时候,都谈到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亚运会,上次亚锦赛我们输给伊朗20分。现在情况又有所不同,很多国家加入了美国球员加入,欧篮联认为我们是第四名,伊朗队认为我们是第三名,这次亚运会将困难重重。”邓华德将一再强调这是一届异常困难的亚运会。

其实,邓华德否认夺冠的说法是在给球队解压。当球员被问及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目标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力争夺冠。“我们没有任何压力和负担,在本土比赛,这是一种荣誉和尊严,我们很高兴,我们是中国代表团中的一部分,我们为能够穿着国家队队服比赛而感到荣幸,这并不是什么压力。”邓华德说。

结束与巴西队的热身赛后,中国男篮还将在本月底与来自立陶宛男篮进行三场热身赛。此后,中国男篮将前往亚运会比赛地广州,并敲定亚运会12人参赛名单。“回到北京后,郭艾伦将回到球队,我们将会有16名球员。我现在所做的是给每个球员上场时间,通过这些热身赛给每个人上场机会,我希望把这个机会平等化,观察他们谁在防守端和进攻端更有效率,那才是我会留下来的球员。”邓华德说。

每个球员都是“一部分阿联”

邓华德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前,这支球队被外界称之为“烫手山芋”,原因很简单,在缺少姚明和易建联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需面对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这三大重要赛事。邓华德算是平稳渡过了世锦赛这第一关,而接下来的亚运会,在缺少易建联的情况下,邓华德的难题又来了。

“易建联他是一个场均20分10篮板的球员,没有易建联,我们应该用整体把他的那部分分化掉。”邓华德谈起了广州亚运会上球队没有易建联的用人策略,“关于易建联不在球队时谁是领袖、谁是核心队员的问题,我认为每名球员都应该分担易建联的一部分,这样这支球队才能取得胜利。”邓华德表示伊朗队有可能将内线猛将哈达迪召回来打亚运会,如果亚运会上中国队与伊朗队相遇,哈达迪将成为中国队内线的最大威胁。

正如采访中邓华德所说的,亚洲多个国家招兵买马,对于缺少了易建联的中国男篮来说,无论是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中国男篮都急需为阿联找到一个尽可能好的候补者。“目前还没有找到满意的搭配,外线球员也是这样,第一场比赛董瀚麟和唐正东打得不多,所以第二场我会让他们作为先发上场,我现在脑子里的想法是给他们充分的表现机会,而不是找合适的阵容。”邓华德说。

土耳其世锦赛上,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内线组合表现出色,当被问及易建联离队,有没有为王治郅找到新的内线伙伴时,邓华德再次强调团队篮球才是中国男篮打好亚运会的出路,“没有易建联,意味着其他的人都要贡献,分担易建联缺失的那部分,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应该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应该大家一起把这个托起来。”邓华德说。

朱芳雨加入双赢战术体系

与巴西男篮的第一场热身赛,朱芳雨强势回归,令外界对这支人员不齐整的中国男篮的亚运之旅重燃希望。在易建联这个重要得分点缺战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急需寻找一个新的稳定得分点,而投手朱芳雨自然成了担此大任的重要人选。

土耳其世锦赛前,朱芳雨因伤病长时间缺练,最终因为体能等问题无缘世锦赛。就在国家队宣布朱芳雨被排除在世锦赛12人名单的同时,邓华德表示期待这员老将尽快恢复。如今,朱芳雨归来,第一场热身赛,他上场25分钟得分19分5篮板,对于朱芳雨的表现,邓华德表示他最欣慰的一点是朱芳雨已经适应了他的战术体系。“就像之前期待的那样,他抓住了几次好机会,但也有好的机会没有利用好。无论这场比赛他打得是好是坏,我们很高兴他重回球队,他需要更多的上场时间,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motion战术体系中,这个体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体系,他在这个体系中打得很舒服,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人。”邓华德说。

久疏战阵的朱芳雨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慢慢找回状态,从中国队与巴西队的第一场热身赛来看,朱芳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要求他短时间内重回巅峰时期的状态,成为易建联走后球队的新核心,这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他的防守还有待提高,他很融入motion体系,关于他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健康问题,他能否将健康一直保持下去才是关键。第一场比赛他打了25分钟,但今天训练中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反应。一场比赛打25分钟,我认为这个时间并不多,但他的身体仍然有反应,这告诉我们他还没有达到我们对他的期望值。”邓华德说。

除了朱芳雨,外界最关心的一个回归球员莫过于后卫张庆鹏,和朱芳雨一样,张庆鹏的比赛状态也是渐入佳境,对于目前张庆鹏在后卫位置上的定位,邓华德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张庆鹏的定位是2号位,他不是控球后卫,任何认为他是控球的人都是不懂篮球的,在欧洲水平的比赛上,他在2号位在身高上有劣势,但在亚洲,我们可以用小个2号位。但张庆鹏也要防守,上一场比赛他打地不错,下一场比赛我会让他先发,继续去评估他的表现,但他还是无球型球员。”邓华德说。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