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字号为国为己拼命自救 打出成绩就是帮自己

2010年10月11日07:56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以冰点为起点,开始挣扎着走向新生的中国足球人是痛苦的。但过去的路是他们自己走的,现在,他们也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予以补救。在这个过程中,国字号充当了先锋的角色。

亚足联主席哈曼如此评价正席卷中国足坛的扫赌打黑行动:“中国正在采取压力和措施来根除在这个国家的腐败和假球,这些措施都非常积极和有效。不可否认,这次措施非常严重,包括一系列的立案和逮捕。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足协有很强的信心,他们一定会战胜足球腐败。”

被哈曼形容为“非常严重”的措施,在短时间内确实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打击,现在,全国球迷都在议论假赌黑和发生在足协的那些腐败现象,对中国足球的信任已经降低到了冰点。但从长期效果来说,打击是非常必要的。不破不立,不根除足坛腐败,中国足球就永无出头之日。

以冰点为起点,开始挣扎着走向新生的中国足球人是痛苦的。但过去的路是他们自己走的,现在,他们也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予以补救。在这个过程中,国字号充当了先锋的角色,从足协到国字号教练再到国脚,大家都很清楚,他们这是在自救。打出好成绩,就等于是在帮自己。往高了说,这是拯救中国足球,往低了说,也是在拯救自己的饭碗。

中国球迷其实很好满足

中国球迷或许是全世界最可怜的一个群体,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以至于国字号球队的表现稍微好上一点,他们就会感到非常兴奋。实际上,也不是中国球迷的要求太低,他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都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从国字号到俱乐部队,从成年队到少年队,在国际赛场上被打得鼻青脸肿,早已是家常便饭。再加上假赌黑传闻不断,为中国足球寻找亮点,实在太难。因为稀有,所以稀罕,国青队刚赢了一场,叫好声马上就响成一片。

重新上路的中国足球起点太低,但来自球迷的却全是利好消息。正因为球迷很容易满足,不管是国字号还是俱乐部队,想要赢得喝彩,为自己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舆论环境,其实也很容易。只要努力了,就不会白付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凡是挨骂的,全是自找的。

足协集中力量推国家队

站在中国足协角度上,当然也要有自己考虑问题的方式。谁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并不是说,一味埋头苦干就够了,如果有可能,让国字号先取得一些成绩,改善一下中国足球的生存环境,也是推动青少年培养工作的手段之一。很显然,韦迪目前走的就是这一路线,尽管从未公开承认,但谁都可以看出,他集中了足协的全部力量,来推动国家队,争取佳绩。

与国家队相比,国奥、国青的状况只能用窘迫来形容。国家队是龙头,受重视程度要比国奥、国青高得多,这也是正常的,但相差太过悬殊,无疑就是在有限的条件下集中选一点进行突破了。这在热身赛安排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国家队的热身对手中也有水货,但总体来说,热身质量一直都非常高。而国奥队,只能凑合着和中超球队玩一玩,而且对方上的多是替补。明年,这一状况恐怕也不会改变,韦迪已经宣称,国奥队的中超、中甲系列对抗赛还要继续下去。足协的钱,恐怕都要花到国家队身上。当然,只推国家队,依然不重视青少年,到头来,仍将是竹篮打水。

各支国字号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很难说,但不管是高洪波、孙卫还是宿茂臻,全都憋足了劲儿,想要好好展示一番。他们要为荣誉而战,为足球人共同的饭碗而战。

高级记者隋海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