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斯特恩迷雾中降临北京 NBA在中国遇十字路口

2010年10月11日07:5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中国赛马上开锣,但是和前四届不同的是,今年中国赛举办的时间,正值NBA在中国面临十字路口,他们必须尽快选出一位CEO,并且制订出在中国市场的下一步战略方针。

正如笼罩华北大地的那场大雾一样,陈永正的离职来得有点突然,而他的离职也证明NBA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有可能面临重大改变。NBA设在大中华区的这位CEO三年前离开微软时就非常突然,三年后离开也像突发地震,距离中国赛的举办不到一个月,让“NBA中国”陷入迷雾之中。

其实,2010年中国赛原本可能成为历史上规模最盛的一届。这是NBA连续第三年在中国举办季前赛,于同一国家连续举办三年,即使欧洲也前所未见。按计划,这还应该是首次出现“中国德比”——姚明易建联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代表NBA球队打两场球。这样的计划在近一年前就已经决定,充分显示了NBA对中国市场的信任和期待,而对努力摆脱金融风暴的大卫·斯特恩而言,“中国德比”更应该像一针强心剂。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身边CEO的大卫·斯特恩已经是第二次被易建联“晃点”,当然责任并不在阿联,因为两次安排他所在的球队打中国赛,他两次被交易。

但斯特恩应该不用为中国赛的吸引力担心,因为姚明在养伤一年半以后复出,将成为中国赛的最大卖点。更重要的是,自从2004年以后,连续三届中国赛姚明都没有现身,这位中国巨人将再一次代表火箭打中国赛。对斯特恩来说,他需要面对的是“NBA中国”的未来选择,不仅是CEO虚位以待,更是这家股份公司的战略方向。

六年前,斯特恩把原汁原味的NBA比赛第一次带到上海和北京,当时他满怀理想,尤其憧憬和CBA的官方合作。斯特恩庆幸与他推杯换盏的是同样向往与NBA合作的李元伟,而不是2000在悉尼见面时正襟危坐的信兰成。斯特恩把自己认为该做的事都做了,先把“NBA亚洲公司”变成“北京办事处”,三年后他甚至成功地挖到了曾担任摩托罗拉和微软中国区CEO的著名职业经理人陈永正坐镇办事处,又过了一年,即2008年1月,斯特恩把“北京办事处”变成总资产达23亿美元的股份制公司“NBA中国”,陈永正担任CEO。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各异,除了NBA自己,还有米老鼠的迪斯尼公司、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港资李嘉诚基金,国资背景的中国银行,以及联想和招商银行这样的大集团。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斯特恩谋划中的“NBA中国”,陈永正不可能跳槽到NBA,换角度说,“NBA中国”是斯特恩为陈永正搭建的大舞台,在中国闯荡渠道畅通。

但是经过2008年奥运会的蜜月狂欢后,斯特恩发现“NBA中国”除了在五棵松留下一座NBA标准的球馆,蓝图上的其他方面并没有深刻拓展。数年来,斯特恩一直在谋划到海外建立NBA经营的“子联赛”,全球各种职业体育组织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更别说尝试,像橄榄球、棒球这样的美式职业赛,尚处于NBA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中国推广的阶段。但是据李元伟退休后所写的《篮球风云路》一书透露,他和NBA之间搭建“NBA中国联赛”的努力终告流产。这意味着NBA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类型和过去没有根本变化,而斯特恩显然不满足于NBA只在中国发展“合作伙伴”,年收入5000万到7000万美元,他需要新的增长点,为NBA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化扩张做出榜样。

了不起的斯特恩先生,曾成功地把NBA商业化、电视化并推广到全球,他战胜了侵蚀联赛形象的毒品、高工资和嘻哈风,以提高入门年龄的方式保护了大学联赛,但是在NBA全球化进入关键阶段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市场如此广大而诱人,他决不会轻言放弃,这次一驾临北京,我们期待他新的想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