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中国小花受困三点无法绽放 不调整恐后续无人

2010年10月11日02:30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中网公开赛,共有7朵小花(特指中国年轻女选手)持外卡参加资格赛,4朵小花持外卡参加正赛,但最终只有鲁晶晶在资格赛中赢了两场,其他10人全在第1轮出局。一年前,她们大都表示希望在本赛季排名进到前100位,但除了张帅徘徊在百位左右外,周奕妙、韩馨蕴、鲁晶晶等人仍排在200-300位之间。女网现状让网管中心很不满,主任孙晋芳从美网到中网,多次批评小花们不珍惜机会。新的奥运周期内,网管中心在各方面给了小花充分的保障,但由于小花自信不足、职业化意识淡薄以及教练团队思维保守等原因,女网很可能在两三年后后继无人。

1 把脉 方向不对 再多努力也徒劳

今年美网,小花们资格赛惨败,孙晋芳曾痛批其不珍惜机会。中网期间,孙晋芳再次痛陈女网存在的种种问题,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你们别又说我痛恨谁,痛批谁了!我和你们一样,也对她们充满了希望,有时候我都恨不得自己上场,可是不行啊!”

今年的中网女单、女双外卡史无前例地都给了中国球员,网管中心的本意是锻炼队员,结果十多场比赛下来,小花们的问题暴露无遗。“小花们不是不努力,她们挺努力的,我看她们比赛也觉得挺累的,但努力的标准是什么?要走职业道路,要进WTA前10名。”孙晋芳称小花们在2005年、2006年甚至2007年与同期的晏紫、彭帅等人相比并不差,但在接近职业化的过程中,对运动员的体能、技术、心理和心智要求更高,“中国运动员要想通过这个过程更难,她们要补这一课。这一课补得不好,很多人就会被淘汰,这批小孩没有永不放弃、惟我独尊的霸气,作风不硬朗。比赛看着挺好看,打起来不经打。”

在孙晋芳看来,现在年轻选手接触世界强手的机会比同期的郑洁李娜多得多,但在对抗中却表现了多板对抗能力差的问题,这是整体训练沉淀不够所致,“职业比赛是高强度、多板数、持续的稳定对抗,如果没有平时训练这种高强度的多板数对抗奠定基础,比赛中就不可能形成这样的对抗。”孙晋芳说,“我都想上场代替她们比赛,可我代替不了。”

目前,中国女网在1986-1990这个年龄段几乎断档,她们身后诸如郑赛赛、唐好辰等14岁年龄段球员已开始冒头,孙晋芳也多次给队员分析这一现实,“我跟她们说过,你们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运动员没有追求和梦想,很快,两三年就没有了。14岁年龄段的小孩很快就会赶上来,你们奋斗的青春没有留下一笔难忘的记忆。”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也坦言,目前这拨队员只能算是准职业球员,还只是在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圈子里打拼,如果在这个圈子滚得太久,没能进入巡回赛,很快就会冲刷掉的。

外因 教练乏力 很难接轨职业化

小花不进步,孙晋芳称教练有很大的责任。目前,很多国内教练存在着思维保守、固步自封的思想,训练模式还停留在省市队层面上,很难与国际网球接轨。为此,网管中心从去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教练员峰会,各省市队一、二、三线主教练必须参加。今年出任导师的包括托马斯(李娜教练)、拉瑞(库尔滕前教练)、蒋宏伟(国家队总教练)、马伟开(彭帅教练)等人。

从2002年女网接触职业化以来,教练已经到了第三代,前两代以王良佐、蒋宏伟为首,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为中国网球接触职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的奥运周期内,老帅王良佐赋闲上海,蒋宏伟出任南京体院副院长,尽管仍兼任国家队总教练一职,但已不在一线执教。在孙晋芳看来,这两代教练组勤于研究,与外教的合作尽管也有碰撞,但很快便能从不适应到适应。在女网前主教练蒋宏伟看来,“中外结合”式的教练团队模式就很好。中国教练存在训练手段上不去的问题,而且也无法得到队员全部的信任。

北京奥运会后,女网逐步与职业化接轨,李娜、郑洁、晏紫、彭帅等人单飞,她们各自也有了新的教练团队。而出于实力和资金考虑,小花们仍在体制内训练,尽管目前的4名主力各有教练,但教练危机却时刻困扰着她们,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小花们的成长。

“有些教练员无法摆脱固有的思维,无法放弃自己的东西。这导致运动员的训练无法与职业化相结合,我们的训练没有按照职业比赛要求进行,所以比赛中出问题,我觉得很正常。”孙晋芳甚至表示有时候在跟这些教练聊天时,她都不理解教练说的话,“有些话感觉很奇怪,这不该是一名职业教练说出来的,他们不会否认自己,也不会接受新鲜事物。”

3 内因 自信不足 遇到困难推责任

谈及小花问题,孙晋芳、蒋宏伟、托马斯,甚至包括小花自己都谈到了同一个问题:自信心普遍不足,比赛完全无法体现出训练水平。

10月3日,托马斯在全国教练员峰会上做了“从好到伟大”的讲座,他认为中国球员普通缺乏自信。2004年,托马斯第一次接触李娜、郑洁等队员时便深有感触。“她们都认为自己不能成为最好的球员,场上场下都缺乏自信。”为了改变这些观念,托马斯让队员们每次和排名高于自己的球员比赛后,不写自己的优缺点,专写对手的缺点,包括小威、达文波特等人,让姑娘们知道即便是世界第一也是有缺点的。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自信心也慢慢在姑娘们心中生根发芽。在李娜、郑洁相继进入澳网4强后,她们已确信可以在巡回赛中走得更远。

相比老大姐们,张帅、韩馨蕴等小花们在这方面要差很多。遇到困难时,她们首先找的是客观原因,用孙晋芳的话来说,理由有时候很奇怪,包括气温差别大、倒时差、连续参赛、每个月还有那么几天也要休息等等。在管理层看来,这是队员思想境界出了问题,只看到外在因素,而不是自身。

雅典奥运会后,网球项目得到了难得的重视和资金支持,近6年来的发展也有目共睹。但很多时候,越是在优越条件下越无法激发斗志,因为一切都来得太容易。在蒋宏伟看来,扩大竞争面、增强危机感的措施也并不容易实施,毕竟人才数量有限。在过去的三四年中,小花们仍是旧面孔,没有任何新鲜血液注入。

相比其他体制内的项目,网球算是较早涉足职业化的,但年轻队员的职业精神相对薄弱,这点无论是国内教练还是外教都有反映,她们无论在训练质量还是对职业化的理解上都存在明显不足。“现在的情况是外力推动很强,但内在动力如果无法调动起来的话,见效不会太明显。”蒋宏伟称,再好的机制和条件还是要配上人的因素才能起作用。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