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成18年男单卫冕首人 48天4冠无人匹及

2010年10月11日01: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全国锦标赛对张继科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03年他因违反队规被开除出国家队,06年他通过打入全锦赛前八重新成为国手,08年他首次夺得该项赛事男单冠军,今年全锦赛他连克强敌成功卫冕,成为18年来首个全锦赛男单卫冕者,而张继科在48天时间里连续斩获中国公开赛、乒超联赛、世界杯团体赛、全国锦标赛四项赛事冠军,是近期所有主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位。

众所周知,尽管全国锦标赛不如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以及亚洲赛事的级别高,但比赛争夺的激烈程度实际上更甚,即使是诸如马龙这样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也不敢说能够获得全国冠军,王励勤虽在世锦赛上卫冕过,但他却未在全锦赛实现过,原因在于中国国内乒坛高手如云,即使国家主力选手在面对二线队员或是省队小将也并不容易过关,每次比赛都会有冷门爆出。

最近一次赛卫冕全国锦标男单冠军的选手还是18年前马文革做到过,他连续在1991年和1992年的该项比赛中问鼎,这一表现也确立了他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在蔡振华回国执教男队后,马文革一直是国家男乒头号单打选手,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男乒战胜强大的瑞典男团夺冠打了一场翻身仗,当时马文革就是第一单打。如今张继科复制了前辈的辉煌,而年仅22岁的他更有望在成绩上超越马文革。

全国锦标赛应该是张继科很有感情的赛事,是他实现人生转折最重要的一个赛场之一,很早就成为国手的他因为年纪小不懂事,在2003年违反队被国家队开除,经过3年的卧薪尝胆后,2006年全国锦标赛中,张继科在1/8决赛中战胜老将孔令辉闯入八强,而那场比赛是孔令辉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此后乒乓王子宣布退役,而对张继科来说则是一个开始,按照惯例,凡是在全国比赛打入前八的运动员将直接入选国家队,因此重返国家队张继科开启了他新的人生征程。

在国家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积累,张继科在2008年开始爆发了,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中,蓄力已久的张继科连胜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微博 博客)三位北京奥运会主力选手,首次在全锦赛上封王,这是他个人首个重要赛事的冠军,从此他获得自信,通过个人不断的努力挣得了男队主力的位置。

去年张继科就在一系列赛事上表现优异,获得世界冠军的头衔,而今年更是连续取得突破,直通莫斯科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克星”马龙挣得参赛名额,在世乒赛决赛获得上场机会并拿下关键一分,在今年的亚洲杯中夺冠,他也夺得了首个国际比赛单打冠军。

在近两个月内,张继科斩获他所参加比赛的全部冠军,在8月22日的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战胜老大哥马琳夺冠,首度夺得国际公开赛单打冠军;9月份他率领山东鲁能夺的乒超联赛冠军,个人胜率也高居榜首;刚结束不久的世界杯团体赛中,他又同队友合作将冠军拿下,本次全锦赛男单封王后,他在不到两月的时间里斩获四项赛事的冠军,成为所有主力选手最为出彩的一位。

中国队下一个重要赛事是11月份的亚运会,而男队的报名名单已经初步确定,两个单打席位被王皓和马龙获得,但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全锦赛期间已经表示,近期表现不佳的马龙快成边缘人物,单打或许换将,假若真会换人的话,那么逐渐成熟起来且近期战绩最好的张继科最有望成为候选者。(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