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葛爱平:国足找叙利亚热身无意义

2010年10月10日11: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晚上昆明拓东体育场的一场热身赛,没有带来太大的预期结果,哪怕是心理上的。

这是一场结果为2比1的比赛。中国队领先2球被10人应战的叙利亚队扳回1球。这是中国队的老毛病——领先之后怎么踢?从21年前在新加坡的黑色3分钟,到5年前东亚四强赛2比0领先日本再被扳平……历史上的中国足球演绎了许多次这样的“精典”,昨天依旧。

再往前几天看,中国青年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上,也是领先后由“英雄”变“狗熊”,场面一蹋糊涂。

想当年,施拉普那到中国队当教练,第一句话就是:“我要给中国足球带来信心”。老头虽然教得不乍的,但却捉住了中国足球最大的心病:缺自信。

中国足球缺自信,不仅仅只是表现在足球上,实际上与中国人重内敛,忌张狂的习性有关。往上十几二十几辈子,老人都是这样教的,教练也是这样敲打徒弟的。于是,便使得中国人一打开房门,就不敢抬头看人。

当然,中国球员在足球场上的自信不足,重要的还在自身脚下不够硬。常说艺高人胆大,你水平不比对手高,或者高不了多少,当然想赢怕输,怕对方狠着了。

这不是高家军的问题,是老辈传承下的毛病。只不过这毛病在高家军身上同样显现。昨天11人打10人,2比0领先占不了多少场面上的优势不说,还被对方踢进一球,就是这个毛病,别去找战术原因。

上半时好大雨。在这样的场地踢球,战术的布置只能是越简单越好。要想漂亮地“水银泻地”,那是没可能的。

问题着来了:这样的天气和场地踢球有没有价值?先别骂天灾,足球是室外的运动,既然是室外的运动,就得准备各种糟糕天气的出现。想当年丰田杯比赛,东京好大雪,草皮上铺满白色,不得不改用红色的足球。那场地要说烂,要说糟糕,拓跋东体育场完全赶不上,但是人家照样踢得风声水起。

雨天地滑,是对球员和球队整体的考验。考验球员的体能,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考验球队的应变力。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强队不会因为场地或者天气的原因而不强。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赛是在正中午的12点开赛,大太阳下的比赛,进入16强、8强、4强的,仍然是那么几支传统强队,道理很简单,这就是强队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一个只会在果岭般平整的草皮上踢球的队,能说强吗?

就此而言,高家军2比1的结果对得起他们在国际足联排位上领先叙利亚的12个身位。但问题仍然如上所述,攻与防会在某个节点上突然变换,中国队突然变色,不强了,变弱了。如果中国足球只能在面对关岛时才能有打出12比0的勇气和信心,那么中、叙间12个身位的优势随时都会消失,就像中国足球过去N次被亚洲三流队绊倒在亚洲门槛上一样。

韩鹏(微博 博客)终于穿上了国家队的队服。高洪波给了他70分钟的时间。在这样的天气和场地里,对韩鹏的考察应该是可以满意的。作为突前的单前锋,他完成了几次射门,而这是在他与这支队伍第一次合作中获得的。他的表现也对得起中超联赛第二射手的称号。

在这个位置上,韩鹏与郜林风格各有不同。但是就冲击力和空中威势而言,他更胜出一筹。显然,高洪波对韩鹏的表现也比较认同,否则不会让他在场上停留70分钟。韩鹏的特点路人皆知,下面需要做的,就是为国家队进球了。一个前锋如果不进球,纵有再大能耐也是白搭。以对韩鹏的了解,这不是问题。问题是韩鹏本人不能太心急,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的诡异,越是想来,它越不来,就像梅西在世界杯。

这场雨中的友谊赛,中国队的练兵期望全面打折。再者,面对叙利亚队的热身会有多大收获?有多高的效率?说不清楚。细细想来,花气力弄来这么个比赛,如果只是为了考验力量型的西亚打法,还不如请欧洲三流队来呢,他们的力量和冲击力可比叙利亚人强多了。

最后,借用小赫莱布的话:“不找强队热身,你们的钱用到哪去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