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小花身染“富二代”基因

字号:T|T

随着李娜今天下午以0∶2负于俄罗斯选手兹沃娜列娃,中国选手已全部告别本届中网。虽然李娜闯入女单四强的成绩算是给中国选手挣回了一些脸面,但中国女网年轻选手在本届中网的表现,仍然延续着近两年来进步缓慢的颓势,已越发引起人们对中国网球未来发展的担忧。

本届中网,除李娜、彭帅和晏紫等几名原中国女网主力队员参赛外,还有鲁晶晶、韩馨蕴、周弈等11名年轻“小花”加入角逐。这些年轻选手凭借东道主之利,拿到了女单5张外卡中的4张,其余队员则从资格赛打起。但11名队员最终无一人闯过正赛首轮,其中10人是一场未胜。此情此景令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大为不满,她严厉批评年轻队员不努力,个个怕苦怕累,都像是养尊处优的“富二代”。

其实,出现这种集体溃败对于中国女网年轻队员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只是此次的表现太过明显——近两年来,在其他国际比赛上,“首轮游”早已成为中国女网年轻选手的标签。

是什么羁绊了中国女网年轻一代选手的成长?这是一个令中国网球运动管理者苦恼的问题。

孙晋芳感到不解,曾成功培养出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李娜和彭帅等大满贯冠军和奥运冠军的中国网球“国际战略”发展模式,怎么在年轻一代队员身上就失效了?她更不满的是,中国网球协会为女网年轻一代队员提供的训练和保障条件越来越好,但队员的自我要求却越来越低、斗志越来越差。

以独生子女的通病来解释上述现象或许有一定道理,这也是孙晋芳以“富二代作风”来评价年轻一代队员的原因所在。

不过,更深层次的问题可能更为关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