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马德兴:大雨浇灭国足计划 稻田折射一流差距

2010年10月10日07: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一场大雨打乱了国足的备战计划,2-1的胜利毫无意义可言。本场比赛无助于国足备战,无助于国足在亚洲杯前借势,但这次只能怪老天不帮忙。

原本国家队的设想将比赛安排在昆明,一方面希望为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提前准备,因为国家队教练组有意要把明年的世界杯预选在的主场安排在昆明,希望充分发挥高原的优势。另一方面国家队之所以同叙利亚热身,也为了与亚洲杯如同组的两个西亚对手展开针对性的演练。可以说国家队教练组的设想很好,而且各方面工作开展的很顺,但无奈这个时候老天爷不帮忙。本场比赛前国家队抵达昆明后当地就一直下雨,影响球队赛前备战,而且本场比赛也在雨中进行。这使得两个设想没有均告破灭。

从高原角度来讲,因为世预赛将于明年6月份开始,包括8、9月份在内,昆明肯定不会下雨,这种雨天的情况已经打乱了球队备战的全部计划,因为一旦天气下雨高原的优势基本反映不出来。从本场比赛整个90分钟的情况来看,三个进球全部都是定位球机会得分,相反我们的运动战根本都打不出来,因为雨战很难掌控足球的运行。这样的打法限制太大,所以国足只能选择长传一种战术,最适合这种场地的战术就只有长传。另一方面来看叙利亚队长期在西亚训练比赛,平时尽管也有下雨下雪,但一年恐怕都遇不到一场雨球,所以对手在这种天气下同样也不会踢,因此根本谈不到哪个球员发挥如何,更不用说是技战术层面的评价。

除此之外,想说一点的就是本场比赛的体育场。此前世界杯期间也曾有过雨战情况,但南非的场地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虽然场地很滑,但很平整,没有明显的积水。但本场比赛场地不仅积水多甚至坑坑洼洼,这就明显地显示出中国的体育场场地质量严重落后。由于没有很久职业队比赛,因此场地没有像当初承办时世界杯主场时那么完善,这一点有情可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联想到9月份国家队在郑州航海体育场参加的A级比赛,我们不难看出目前中国足球的场地情况,中国足球的水平确实是低,但是这种低不仅仅是我们的球员不行、我们的教练不行, 更多还包括各方面组织和球场硬件设施等因素。中国足球水平要提高,不是靠球员和教练员能解决的,是整个系统的工程,其中当然也包括有好的足球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