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意大利1年仅胜2鱼腩 正式沦为三流

2010年10月09日05: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年10战仅胜2支鱼腩 意大利正式宣告沦为三流

意大利输的只剩底裤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0-0战平北爱尔兰队的欧锦赛预选赛,正好是2010年意大利队的第10场国际A级赛事。意大利这10战的战绩,竟然是2胜5平3负,唯一的两场胜利,击败的都是鱼腩部队。面对这样的战绩,人们有必要反思:这样的一支意大利队,还配不配称为是豪门?

罗列一下2010年以来,意大利队全部10场国际A级比赛的战绩。3月4日,意大利0-0战平喀麦隆;6月4日,意大利1-2败给墨西哥;6月6日,意大利1-1战平瑞士。之后就是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先是1-1战平巴拉圭,随后1-1战平新西兰,2-3不敌斯洛伐克,小组赛就被淘汰。在世界杯后意大利经历了换帅,普兰德利上任后,意大利先是在8月中旬0-1败给科特迪瓦,随后2-1击败爱沙尼亚,5-0击败法罗群岛,0-0战平北爱尔兰。总计战绩是2胜5平3负,全年唯一的两场胜利,是面对爱沙尼亚(国际足联排名第94位)、法罗群岛(国际足联排名第118位),击败的是两支国际排名比中国还低的鱼腩部队!

击败鱼腩没什么了不起,真正让人担忧的是,意大利这一年合计碰到了五支比较有实力的世界二流球队(喀麦隆、墨西哥、巴拉圭、斯洛伐克、科特迪瓦),结果意大利2平3负处于全面的下风。而同年,意大利碰到了几支公认的世界三流球队(比如充斥着业余球员的新西兰,比如今天意大利的对手国际排名第45位的北爱尔兰),意大利也只能与对方战个平手。这样的战绩,岂非太过耻辱?如果堂堂的四届世界杯冠军,遇到世界二流球队非平既负,遇到世界三流球队难求一胜,至多只能在四流鱼腩部队身上找找快感的话,那这样的一支球队,还能不能算作豪门?

放眼全球,哪支豪门战绩如此低迷?西班牙、德国、荷兰等世界杯四强球队强弱通吃自不必说,即便是巴西、英格兰、阿根廷等世界杯战绩低迷的强队,在预选赛阶段遇到一般强队也能砍瓜切菜。而意大利,上不能克强敌而扬四冠之威,下不能屠弱旅而正豪门之名,只能惭愧难当。

当然,意大利队的现状如此低迷,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里皮在意大利队时期迷信老将,耽误了意大利的更新换代,以至于普兰德利接手后,意大利正处于老将退出、新人找经验的青黄不接时期,所以战绩起伏不定很正常。再比如,今年一整年意大利队都受到伤病影响,布冯一年就没怎么打过,皮尔洛因伤缺席了世界杯绝大多数比赛,世界杯后巴洛特利也在长期养伤。即便今天的比赛,吉拉迪诺、安东内利、蒙托利沃等人也因伤缺席。这些客观因素是不容忽视的。

但显然,意大利队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意甲联赛重外援轻本土的策略,导致联赛无法给球队提供更多的支援。就在今天的比赛前,普兰德利才公开抱怨联赛无法为国家队提供足够的人才。最新的消息显示,普兰德利派遣自己的助手,已经去意大利乙级联赛找球员了!

很多名宿对此发表了意见,前国米传奇队长贝尔戈米就指出:“意甲确实是一个强大的联赛,我们的强队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豪门对决。可是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本土足球资源几近枯竭,我们必须尽快重建我们的青训体制。”米兰传奇球星博班就指出:“现在的意甲很难有更多天才了,当年的巴乔、皮耶罗都是18-9岁就开始成名,可是现在的意甲教练们却没有勇气启用新人……”

不可否认,即便是现在低迷期的意甲,仍然有很强的战斗力。普遍认为,电话门后的4年是意甲最低迷的4年,但就是这四年,米兰双雄两夺冠军杯,意甲的夺冠次数也超过英超西甲。但问题是,作为意甲最强的两队,米兰双雄的强势并不等于意大利队的强势。AC米兰队内的本土球员,内斯塔、加图索等人因年纪都纷纷淡出国家队,而吉拉迪诺、博列洛等人纷纷转会离开,如今仅有皮尔洛一人是国家队绝对主力;国米则没有为意大利队提供一名现役国脚,仅有一个巴洛特利也被出售了。这样的现状让人担忧。

2010年意大利国家队,就是这样跌入了历史的最低谷,意大利的国际足联排名也跌出前十名,令人心痛。在这样的废墟上,意大利足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国家队成绩的政策改革,包括限制非欧外援名额等等。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不管足协怎么出台政令,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当意甲各豪门重新开始重视本土球员,意大利队的成绩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