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运会圣火成功采集 火炬传递将历时30天

2010年10月09日13:5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康少寒)今天上午,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隆重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领导出席了采集仪式。

今天的北京居庸关长城锣鼓宣天,热闹非凡。上午十时,主持人宣布亚运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在介绍了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亚奥理事会会歌先后奏响。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北京市长郭金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后致辞。

张广宁说,广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承办第16届亚运会,让千年羊无比荣耀,让两广明珠无限增辉。再过34天,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拉开帷幕,时隔十年再次在中国点燃的亚洲火炬将从羊城照耀东方,承载着亚洲人民的成功与梦想,和平与友谊。

郭金龙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举世闻名的居庸关长城,第16届亚运火种即将点燃,象征文明、友谊、和平、团结的亚运圣火将从这里出发,带着首都人民的美好祝福传遍大江南北,奔向南国花城,唱响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雄伟乐章。

刘鹏说,亚运会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万里长城象征着悠久灿烂的中华历史和文明,亚运火种在这里采集代表了神奇的自然力量与人类伟大智慧的融合,体现了亚洲各国、各地区团结、友谊、进步的办会宗旨,也凝聚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的美好祈愿,以及对第16届亚运会的热切切盼。

之后,汪洋宣布火种采集开始。伴随着舒缓而浑厚的音乐节拍,17位面带微笑的白衣“圣女”沿着烽火台缓缓走下,进入采火仪式现场。采火使者、来自云南的22岁女大学生康辰晨手握采火棒,将其缓缓伸向一个银色的凹面镜。虽然今天的居庸关长城一直被雾霾笼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火种的顺利采集。两分钟后,火炬被成功点燃。随后,火种盒、火种盒也相继点燃。

据悉,本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0月12日在北京天坛举行。届时,第16届亚运会火炬将从北京出发,在哈尔滨、长春、山东省海阳市以及广东省内21个地级以上城市传递,历时30天。最终于11月12日的广州亚运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台。(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