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泰达备战暂无视国安 阿里汉:需要换的是脑子

2010年10月09日11:19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庆佳节,泰达队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假期,最近表现上佳的球员们也获得了一个犒劳自己的机会。5日下午,泰达队重新集结后迎来了首堂训练课,眼见球员们还沉醉在假期的惬意中无法自拔,冷眼旁观的阿里·汉提醒大家:“我们还有5场比赛,关系到我们的年终排名,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忘掉假期,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训练比赛中。”

假期 需要赶快忘记

归队后的首堂训练课,泰达队将训练地点放在了民园体育场,重新回到熟悉的场地,球员们都显得非常兴奋。从走下大巴车开始,阿里·汉的脸上就一直挂着笑容,甚至和球员交流着假期的感受。“这个假期对我们实在太重要了,可以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所以我选择出去度假,我相信队员们过得也不错。”老汉这样笑着表示。荷兰人甚至透露,这个假期他根本没有碰和足球有关的事情,甚至连下个对手国安队的比赛录像都没看,“距离下场比赛还有些时间,我需要的是换换脑子。”

不过,阿里·汉承认,这个假期对于球队能否延续良好的状态是个不小的考验。为了检验球员们的状态,老汉的安排相当意外,球队简单热身结束后,他立刻让球员们打起了分队比赛,此举甚至让大多数球员都相当惊讶。训练开始后,队医们很忙碌,一名队医大声问陈涛:“你需要绑脚吗?”还在做热身活动的陈涛很意外,“不会安排分队比赛吧?”看到队医肯定地点头,一旁的球员小声告诉队友:“幸亏带护腿板了,否则麻烦了。”

果然,分队比赛试出了大多数球员的状态,不少球员甚至连接球、停球这样基本的动作都做不好,场上失误连连。“看来大家假期都过得不错,这下子需要狠狠调整一下他们的状态了。”旁观的工作人员这样念叨着。场地旁观战的阿里·汉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了,他也意识到这个假期对于球队的冲击。“每逢间歇期后的首场比赛,我们的发挥总是不特别好,当然对于别的球队也是一样的,我们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整一下状态,从假期一下子过渡到备战阶段,的确不太容易。”老汉这样表示。

即使不容易,也需要尽快调整,毕竟和国安的比赛迫在眉睫。果然在第二天的训练中,阿里·汉安排了上下午两堂训练课,荷兰人一改前一天笑眯眯的形象,开始冷面示人。见到主帅这样的表情,球员们也明白了老汉的良苦用心。一些球员在聊天时告诉记者:“其实不用教练说,我们也知道目前的形势,毕竟到了快收官的阶段,一年获得什么收成,就看这最后的5场比赛了。即使为了自己,我们也会拼了。”

防守 成为重中之重

调整状态已经成为泰达队目前的头等大事,但如何在技战术上进行强化,也是阿里·汉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此前的几场比赛,从阿里·汉的赛后采访中可以猜出端倪:结果令人满意,但个别比赛的过程却不尽如人意。具体到细节方面,泰达队本赛季一直引以为傲的防守出现了大麻烦,个别比赛的丢球令人匪夷所思。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汉决定向球员们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首要目标就指向球队的防守。6日上午,在泰达队开始正常训练前,阿里·汉着重向弟子们讲解了防守的要领,尤其是整条防线的防守细节,甚至对如何协防和补防都做了具体布置。泰达队目前的防守问题在于两名外籍中卫的转身速度太慢,尤其是回追球的速度成为软肋。当天下午,泰达队的训练依然涉及了技战术内容,其核心在于攻防之间的转换,老汉再次提到了防守。一天之内两次指向防守要素,从某种程度上也凸显了阿里·汉对于下一阶段比赛的要求,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要轻易丢分”。泰达队最后5个对手,除了志在保级的深圳队外,剩下4个都是有相当实力的对手,形势逼迫着阿里·汉已经开始转换思路,那就是重祭防守反击的战术。□

假期的那些事儿

●天气事关运气

国庆假期,泰达队将士不少都选择了出门旅游,按照阿里·汉的话说,大家都需要调整一下疲惫的身心。无独有偶,老汉和姜晨两人在三亚的酒店里相遇了,见到这种场面,师徒俩相视一笑。不过在三亚的几天里,天一直阴着,这让本来想去享受阳光的师徒二人都不太尽兴。归队第一天,老汉见到姜晨后苦笑着表示:“好像我们离开三亚后,天就放晴了。”这句话让熟知内情的记者们差点笑喷了。

●吃“禁药”的效果

归队首日,队员们在分队比赛中失误连连,甚至连停球动作都做不好。但也有例外,最近一个阶段表现神勇的聊博超依然体现了较好的状态,他的表现也让阿里·汉频频点头。不过看完小聊的表现,有工作人员这样打趣:“他肯定服用兴奋剂了!”询问原因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无论上抢还是防守几乎都是全速冲刺状态,肯定服用禁药了。”虽然是句玩笑话,倒是间接证明了小聊在间歇期这几天肯定闷头苦练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