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球迷:我和伊万的美妙约定 六年前已相识

2010年10月09日08:0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球迷:我和伊万的美妙约定 六年前已相识

本文作者与伊万合影

六年时光匆匆而过,作者长大了,伊万则多了几根白发。(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文浩

六年前的那个夏日,还是初中生的我有幸和伊万科维奇交上了朋友。那一次相聚中,懵懂的我在分别时大胆地向伊万表达了一个渴望:将来有一天还能与他相聚在济南。我清晰地记得,伊万当时摸着我的头,拍着我的肩膀,表示一定有机会。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位长辈对我这个稚气未脱少年的尊重和客气,但缘分这东西就是如此神奇,今年国庆假期,我和伊万如约坐在一起,又一次聆听了这位长者对我的循循教导,达成了那个夏日的约定。

时光追溯到2004年的夏天,整个济南都沉浸在亚洲杯的激情中,伊万科维奇时任伊朗队主帅,他带领的由马达维基亚、阿里·代伊组成的西亚劲旅所向披靡。小组赛出线后,伊万率队从重庆赛区转战到济南,准备与荷兰老帅邦弗雷雷执教的韩国队进行一场激烈、残酷的生死淘汰赛。那一年,我上初二,听说伊朗队来了,内心有股抑制不住的冲动,因为我可以有机会近距离见到阿里·代伊等亚洲顶尖球星了。在伊朗队抵达济南后,我每天都去山东大厦找自己喜欢的球员签名合影。之前我并不了解伊万,但是后来发现他是一位很有风度的教练,谈吐温文尔雅,像一位大学教授,言语中没有一丝高傲。也许是混了个脸熟,伊万碰到我会亲切地和我打招呼,当我向他要签名的时候,他还在本子上留下了对我的祝福,让我十分感动。

2004年7月31日晚上,伊万指挥的伊朗队与韩国队上演了一场进球大战,最终伊朗队4:3淘汰了夺标呼声最高的韩国队,晋级四强,这是我看过的比赛中最过瘾、最记忆犹新的一场球。伊万的临场指挥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赛后第二天,伊万将率队离开济南飞赴北京准备与中国队的半决赛。这天早上,我再次赶到山东大厦,来到伊万的房间,以一个中国小朋友的身份同他道别。房间里,伊万正忙着收拾行李,赢球的好心情溢于言表,他对我说,济南是他的福地,他很喜欢济南。临别,伊万还专门送给我一件代伊牌的T恤留作纪念,并许下了那个看似飘渺却最终成为现实的约定。

六年后,伊万再次踏上他的福地济南,执掌鲁能帅印。非常遗憾的是,我因在外地求学,不能到省体为伊万和他的泰山弟子助威,但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泰山队。今年暑假我终于到省体看了几场比赛,很过瘾,因为不好意思打扰伊万,没有去直接找他。今年10月5日一大早,我去了贵友大酒店,终于和伊万相见。时间没有拉大我们的距离感,在酒店一楼的咖啡厅,他见到我后还是同样的动作,摸了摸我的头,拍着我的肩膀。伊万亲切地问这问那,他还给我点了我喜欢喝的清茶以及小点心,并详细地询问了我在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聊天在愉快的气氛下进行,伊万回忆起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有些兴奋,他甚至站了起来,比划起我那时的身高。

时光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我们交谈了20多分钟,伊万要回俱乐部,准备上午的训练,我也将赶赴火车站,启程返校。最后,伊万爱抚着我的头叮嘱我说,寒假回来还要一起聚餐,并嘱咐我回到学校一定吃早餐,先把身体锻炼好,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把学习抓上去。我则祝福他早日率鲁能把冠军拿到手。

离开了伊万,我搭上了从济南开往威海的列车,目光随着窗外的一切转动,我与伊万相见的一幕幕也浮现在脑海里……

(作者系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2009级航本学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