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米兰双雄仅1人为意大利而战 谁埋下悲剧祸根

2010年10月09日07: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双雄仅1人为意大利而战 谁埋下悲剧祸根

米兰城仅为意大利贡献一人

腾讯体育讯 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加冕世界冠军。决赛里意大利出战的14人中,米兰双雄提供了四名球员,马特拉齐、格罗索、皮尔洛、加图索全部是球队夺冠的功臣之一。然而4年后的今天,意大利队的出战阵容里,竟然只有1名米兰双雄的球员!

在今天,意大利队派出的14人阵容里(11主力加3替补),仅有皮尔洛一名米兰城的球员出战。如果还要算其他的话,还有个门将维维亚诺勉强算是半个国米人。除此之外,所有的球员都是来自于尤文、罗马、桑普多利亚、热那亚……

4年前的世界杯上,米兰双雄的四名球员为意大利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其中格罗索、皮尔洛的战功丝毫不逊色于最后捧得金球奖的卡纳瓦罗。在过去的4年里,米兰双雄先后夺取欧洲冠军杯,捍卫了意甲的尊严底限。目前,两支米兰也被认为是意甲最强大的夺冠热门。这样的两支球队,在国家队所占的比重日益下降,这也是意大利队战绩连年下滑的关键原因。

当然,今天意大利只派出一名米兰双雄球员,似乎是种特例。但实际上,两支米兰队内,有资格冲击国家队主力的球员真没有多少了。国际米兰至多只有一个桑顿可以期待,其他的人拉诺奇亚、维维亚诺都在外放状态,前途充满变数,而比拉吉、德斯特罗等新秀能否成材还是未知数。AC米兰队内,内斯塔从国家队退役并且不想改变决定,因扎吉、加图索、赞布罗塔等人因为年龄原因渐渐淡出国家队,米兰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就只有安东尼尼、博内拉等寥寥数人,可是安东尼尼被里皮、普兰德利两代教练先后低估,而博内拉在米兰也难以锁定主力,这也导致AC米兰在国家队中的势力日益下降,如今只剩一个皮尔洛独撑旗帜。

出现如此悲剧,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有三方面原因。一者,米兰双雄队内原本的本土球员,在近年来纷纷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提供足够的竞争力,最终只能离队。比如AC米兰的吉拉迪诺、博列洛,比如国际米兰的巴洛特利等等。而在球市上,米兰双雄并非不想引进本土球员,但本土球员在性价比、竞争力方面明显不如外援(米兰双雄近年收购的多是斯内德、博阿滕这样的价廉物美的球员,而本土球员帕奇尼被标价2500万,一个拉扎里价格都能突破千万,这让米兰双雄难以承受)。

二者,正因为意大利近年来天才球员很少,所以米兰双雄稍有冒尖的本土球员,立刻被媒体捧上天去,这导致球员自身的心态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进而影响他们的进步。比如国米的桑顿,刚刚有一点成绩,就开始触犯队规,因此一度被穆里尼奥冷藏,导致成材之路平添波折。

第三点原因才是最主要的。米兰双雄目前阶段是意甲的旗帜,既是旗帜,就不但需要在欧洲去和其他强队竞争以维护意甲尊严,还要承担着引进明星、为联赛寻找封面球星等任务。也就是说,米兰双雄成绩压力太大,球迷还都很挑剔,财政状况又都不太好,只能用最经济的办法去收购最具号召力、竞争力的球员。在此前提下,国际米兰引进了埃托奥、斯内德,AC米兰引进了小罗、伊布,一方面是因为上述球员确实具备意大利本土球员所不具备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米兰双雄的财力所能够负担的球星里,只有这些人才真正具备顶星的气质和影响力。

试想,如果意甲还有当年那样的巴乔、内斯塔这样既有竞争力、又有影响力的本土球员,米兰双雄肯定会倾尽全力参与竞购,就如同2002年两支米兰竞购内斯塔一样。可问题是近年来意大利殊少这种球员,球市上多的是夸里亚雷拉、蒙托利沃这样半红不紫、价格还不低、竞争力一般的球星,米兰双雄也很无奈。

总而言之,意大利队缺少人才的问题,并不单单只是两支米兰的问题,而是整个意甲体制的大问题。米兰双雄特别是国际米兰确实需要承担一些责任,但显然,悲剧的背后,意甲还有许多更大的难题需要解决。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