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年龄最小却成点球手 张琳芃荣升头号带刀后卫

2010年10月08日22:18腾讯体育唐小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1次出场便打进3球,张琳芃目前与杜威并列成为高家军中进球最多的后卫。要知道,杜威为国家队踢了52场才打进3球。

腾讯体育讯 21岁的张琳芃是目前这支国足中年龄最小的球员,但这位东亚小将凭借中叙之战的点球破门却成为国足的头号“带刀后卫”。11次出场便打进3球,张琳芃目前与杜威并列成为高家军中进球最多的后卫。但张琳芃的进球效率在国家队后卫中无人能比,要知道,杜威为国家队踢了52场才打进3球。曹阳被认为是中国足坛最典型的“带刀后卫”,但他33次为国家队出场也打进2球。

中叙之战第49分钟,叙利亚后卫阿蒂夫用手将中国队的射门挡出,不仅吃到红牌还送上点球。站在点球面前的正是中国队中年龄最小的张琳芃,只见张琳芃一路小碎步后大力抽射,皮球直奔死角而去。这个进球是张琳芃国家队生涯的第3个进球,也是第一个点球。张琳芃之前的两个国家队进球都是在运动战中打进,去年年底,中国队在义乌2:2战平约旦,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张琳芃便打进一球并且一战成名。在随后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张琳芃又在中国2:1战胜越南的比赛中再次破门。

一个球队的点球手通常是脚法好、心理素质过硬的队员,年龄最小的张琳芃为何会得到主罚点球的机会呢?这其实并不意外。在今年年初东亚四强赛上,杨昊罚丢点球,导致中国队遗憾地0:0战平日本队。在这场比赛后,国足教练组就做了一个决定,以后的比赛中一旦再次出现点球,将由曲波和张琳芃主罚。在中国队与叙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点球时,曲波还坐在替补席上,因此主罚点球的人选非张琳芃莫属。张琳芃虽然年纪轻轻,但心理素质过硬,教练组对他比较放心。此外,张琳芃在上海东亚也是罚点球的主要人选,非常有感觉。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上海队在半决赛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东道主山东队,当时为上海队一锤定音的也是张琳芃。

自从去年年底首次入选国足以来,张琳芃深受高洪波器重,成为国足右后卫的绝对主力。国足在今年进行了12场比赛,张琳芃仅缺席了对阵法国、伊朗这两场比赛,其他10场有9场他都是首发。在今天的比赛中,张琳芃也有不俗的表现,除了打进点球外,他还在上半场有两次精彩的传球,但卓翔和韩鹏(微博 博客)未能利用好他输送的炮弹。

张琳芃是打中后卫出身,曾被东亚教父徐根宝誉为范志毅的接班人。但实际上,张琳芃是一个多面手,能打后腰、右后卫、中后卫等多个位置,加之他现在被固定为国足的主力右后卫,说是孙继海接班人似乎更为合适,因为孙继海也是一个万金油球员。距亚洲杯开幕只有三个月时间,国足右后卫缺乏人选替补,张琳芃可以说已经提前锁定了亚洲杯主力的位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