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球场上的肤色之争:德国不再纯白 意大利多元

2010年10月08日15:06体坛网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上月闹出阿尔特塔想代表英格兰却不能的笑话,本月又有生于英格兰曼彻斯特的巴兹利,因其父是格拉斯哥人,得以入选苏格兰的新闻。还好,阿特塔和巴兹利均非有色人种,炒作不至于上升到种族层面。但无论是哪四家足总,都已无法改变其国家队再也无法由纯正的“本土”球员组成的事实。当素以“纯白”的德国队也在过去10年不断掺入其他肤色,以至于南非世界杯上,德国的主力阵容大半不是“雅利安”人。

笔者刚看球那阵子,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各队基本上能体现该国的民族特征。1982世界杯,当时“纯白”的西德阵中,已经有利特巴尔斯基这位带有波兰血统的国脚,但留意到这一点的人不多,加上德国队历史不乏波兰后裔,个把人成为日耳曼英雄也不必大惊小怪。当时英法也非纯白,不过英格兰只有韦夫·安德森一个黑人,法国则有俩:蒂加纳和特雷索。最不受肤色和种族桎梏的国家,必然是由移民构成的美、加。欧洲人中,意大利素以吸收“海归”闻名。

民族迁徙是历史现象,哪怕是战争中,你也能找到本属交战中的一个民族,却为对方卖命的无数先例,足球就更难阻挡因移民造成的肤色变化。世界杯是无硝烟战争最大的战场,各国尽遣精英上阵,所谓弘扬民族之魂,在其它队际运动中,也能听到强烈的回响。国际足联屡次修改球员代表哪个国家队的标准,益发使得“为国争光”越来越空洞。很多人选择足球“国籍”,已经不再出于民族感情,而是利益。

英国号称种族问题上颇为开化,骨子里仍对有色人种相当抵触。前英格兰主帅泰勒私下透露:某天足总的两位官员找他,刻意叮嘱他多召白人,泰勒在足坛以培养黑人球员著称,巴恩斯便出自门下,在国家队掌印受到特别关照绝非偶然。

因斯担任布莱克本主教练创下两个纪录:第一位英格兰黑人队长,第一位英超黑人主教练,但时间都很短。倒是北边的苏格兰对有色人种开放更早,19世纪末,苏格兰便有了第一位黑人国脚:安德鲁·华生,生于英属圭亚那。史载英国足坛最早的黑人职业球员是亚瑟·沃尔顿,祖籍是加纳(当时称“黄金海岸”),但最早代表英格兰一队的则是安德森,尽管他是土生土长的诺丁汉人。

华生能代表苏格兰,在当时不过是偶然事件,很新奇,基于当时大英在全球叱咤风云,有个把肤色不同的人出现在赛场上,还能体现帝国的包容和开明。安德森能入选国家队,更多的是能力使然。当时英伦高手如云,黑人能跻身国家队,功夫绝不能二流。他开了个头,为之后60名黑人球员接踵披上三狮战袍铺平了道路。其中很多人要么是移民的后裔,要么是异族通婚的结晶。而在另一方面,英格兰也在接纳哈格里夫斯一事上开了另一个先河:技术移民。1950世界杯,英格兰0比1不敌美国爆出大冷,其实美国队有大批英国球员,现在则轮到英国人开后门挖加拿大的墙角。

除了大英帝国,意大利有80年的海归历史,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也效法他们招降纳叛。英国殖民地遍及全球,拿英国护照的人可以选择代表爱尔兰或者特立尼达,反过来,那些来自前殖民地的移民后裔也可以根据局势选择是否代表英格兰,萨莫拉便是一例,在特立尼达和英格兰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