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国青靠身体胜泰国 理念落后恐难夺冠

2010年10月08日08: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凭借着身高达1.85米的朱建荣的强劲头球,中国青年队惊险逼平泰国,以小组头名身份昂首打进亚青赛复赛。称惊险逼平并不过分,泰国人不仅掌控了场面,终场前还有一脚远射中柱弹出。当然,说昂首晋级也没错,事实上,此役之前,国青二连胜的良好开局已经锁定了小组头名身份,主教练宿茂臻的目光也早就盯在了四强,乃至冠军奖杯上。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倚仗着有利的赛程,国青打进四强不难,可是实力的差距与理念的落后却让夺冠变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东道主,国青在本次亚青赛的分组及赛程十分有利,不仅同组对手相对较弱,且亚太地区青年组中实力最强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伊朗等都不在上半区。这种形势与同样由中国承办的2004年亚洲杯十分相似,摆明是亚足联与中国足协联手将国青“保送”进四强,进而获得世青赛的参赛资格。

  在已连续无缘了两届世青赛,女足亚洲杯又演砸了的背景下,韦记足协靠“足球外交”行将制造第一项政绩。对此,我们是该祝贺还是鄙视?或许,国青只有用过硬表现才能消除人们的偏见,就像2004年获得亚青赛亚军,又在次年的荷兰世青赛上有惊艳表现的那支由德国人克劳琛执教的国青队。遗憾的是,宿茂臻及其弟子尽管取得了小组赛两胜一平的佳绩,却很难让人从中找到当年克家军的影子。因为,两队的足球理念不同,战术打法迥异。

  中泰之战无关出线,而是一次完全不同的足球理念的交锋。偏重身体的国青与坚持技术的泰国以各自特长大打对攻战,但1比1平局表象的背后,是身体国青输给了技术泰国。这样的结果多少冲淡了出线的喜悦,毕竟泰国队前两场比赛1分未得、1球未进,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队竟然差点被这种鱼腩球队从结果到内容全面击败,情何以堪?

  当然,国青基本以替补阵容出战,且小组出线任务完成后稍微有点懈怠,似乎也可理解,上一场胜叙利亚的场面也不好看。可是按此逻辑,已经出线无望的泰国人是否更有理由胡踢呢?在另一端,日本、澳大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等队均以摧腐拉朽之势大胜对手,在此三维构图中,国青没有展现出大部由职业球员组成的职业素质优势。

  在足球理念方面,宿茂臻完全移植了成年队的战术打法,即451阵型+防守反击,再加上成年化的体能训练与战术纪律灌输。这种过早的成年化可谓新形式的以大打小,固然可以早出成绩,尤其是对阵还比较“率性而为”的西亚球队,却严重抑制了球员和球队的成长空间。事实上,就球员质地而言,这一届的张稀哲、武磊、胡人天和李智朗等可以媲美2005年的陈涛、蒿俊闵、赵旭日和周海滨,谭天澄亦可与郜林一较高下,但作为球队,二者在场上的实际表现却不可同日而言。

  过去两届亚青赛,国青都是小组一出线就倒在1/4决赛。俗话说事不过三,本次复赛对手朝鲜,在理念、风格、战术诸方面都与国青十分相像,借助主场之利,国青或许会幸运过关。然而,在四强赛上,不论是对日、韩,还是打澳、乌,实力的差距加上理念的落后决定了宿家军取胜机会很小。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