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粗糙国青的赢球模式无法复制

2010年10月08日07:2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郭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本届亚青赛小组赛中两连胜,确保以小组第一名获得出线权,这让国青队有些“找不着北”,他们在今天下午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仅以1∶1打平泰国队。赛后,主教练宿茂臻把场面上的难堪归结为“以替补出战”。

“我们前两场打得很好,尤其是首场对沙特队的比赛。两连胜我们事先也没想到。”宿茂臻说,“泰国队虽然失去了晋级资格,但这场比赛他们表现得非常顽强,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们基本上是以替补出战,所以失误率较高。我在场边一直要求队员向前压一下,但他们在中后场的横传和回传还是多了一些。”

在宿茂臻看来,替补队员传球失误率高、缺少默契、不适应比赛节奏,都是小队员在大赛中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和此前连输两场的泰国队相比,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竞技状态,国青队员均处下风。

“我们在小组赛中犯过的错误,在淘汰赛中绝不能再犯。”宿茂臻说,“淘汰赛没有弱队,教练组要求队员要有耐心,要打出自身的特点。”

按照本届亚青赛赛程,国青队将在8强战中迎战朝鲜队。“我们不惧怕任何亚洲球队,如果进入4强,我们有信心冲击冠军。”宿茂臻说,“小组赛检验了我们的实力,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成为亚洲强队。”

事实上,即便本届国青队能够打进4强获得世青赛资格,他们也不能忘记“超白金一代”的前车之鉴。

2000年沈祥福执教国青队在伊朗征战亚青赛,前锋曲波帮助中国国字号球队打破恐韩症,并在三四名决赛中点球战胜东道主伊朗队勇夺季军,获得“超白金一代”的美誉。按理说,“超白金一代”现在正该是国足栋梁,但在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旗下,“超白金”选手只剩下杜威和曲波两人。

“青年队的比赛大家不能太当真,特别是赢球的时候别急着吹捧,可能是中国足坛现在扫黑,大家特别需要胜利,但国青队离成才还早着呢。”原国足教练金志扬说,“青年队的比赛打出什么成绩都好理解,因为年轻球员的特点就是不稳定。个人能力稍强一点儿就占便宜,尤其是我们这拨儿孩子非常缺乏比赛经验,所以他们刚一露头的时候很兴奋,打得都不错,等身体长起来就看不出来了,包括克劳琛那届国青队也是这样。”

德国教练克劳琛2005年带到荷兰世青赛上那届国青队,至今还被很多业内专家赞为国内“最强国青”,和沈祥福力推361阵型主打防反的“超白金”相比,克劳琛的国青队倡导全攻全守,世青赛小组赛连胜土耳其队、乌克兰队和巴拿马队,只是憾负德国队被挡在8强门外。而即便是2005年这支才华横溢的国青队,也不能给积弱已久的中国足球增添养分。

“依我看,国青队在这3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让人惊喜的地方。相反,我感觉这届国青队和前两届比起来,技术上粗糙了很多。不知道是教练布置多打对方身后或者是他们习惯这样打,中场缺乏合适的调度,前场精巧的配合也不多。沙特队队员的技术比我们强,叙利亚队的整体攻防比我们强,我们换个地方再打不一定能赢。”一名业内人士评价本届国青队的表现时说,“所以,国青队在3场小组赛中,最多的打法还是长传冲吊,不太注重地面配合。也可能是教练有要求但队员能力达不到。好在是主场作战,国青队没道理小组不出线的。另外,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一直强调国家队大一统,国青队如果继续按目前这个路子练下去,在技战术方面将与高洪波的国家队有很大差别。”

由于“和国家队接轨”并非这支国青队的首要任务,国青队必须首先保证亚青赛前4名,才有时间“向国足靠拢”。因此,“赢球”成为宿茂臻和国青队的第一选择,而国青队目前的“赢球模式”,则恰恰印证了中国足球重建道路的艰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