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桑巴足球重现生机 巴西新帅两招治愈邓加痼疾

2010年10月08日06:02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巴西主帅职位不好当,“屁股底下坐着个火山”更像是实话实说,连胜美国、伊朗,桑巴新帅梅内塞斯倒像是犯了错的小学生,承认伊朗人的强硬防守给“桑巴军团”出了不少难题,“(伊朗)是完全不同风格的对手,与美国相比防守更严密,他们踢4141,试图以两翼保持攻势。我们需要加快进攻速度,但这正是我们碰到的困难。”锐意革新的梅内塞斯时代成功与否尚难定论,但至少在年轻化、足球风格上与加时代有了天壤之别。

“桑巴军团”丢人现眼,是邓加“一手好牌打成相公”的罪证,克鲁伊夫痛批荷兰、巴西,“巴西并不缺少有天赋的球员,关键是看他们选择怎样的战术”,邓加本意为扭转华而不实的风格,夯实防守,以卡卡、罗比尼奥、法比亚诺的能力肯定能攻无不克,问题是邓加固执无比、缺少变招,一俟被荷兰人诡异入球乱了头脑,强攻时缺少B计划才是邓加败走南非的原因。

“烫手山芋”不好接,梅内塞斯以黑马身份入主“桑巴军团”,多少是其强调攻势足球的战术占了先机,大热门墨里西有句名言“要看精彩去戏院啊”,自然不讨邓加时代见惯丑陋足球的球迷的欢心。梅内塞斯执教的科林蒂安颇具观赏性,《兰斯体育报》民调显示,七成球迷认定梅内塞斯能统帅巴西2014年夺冠。

“草根主帅”虽许愿“能以球迷喜欢的方式赢球最好不过”,但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很快让梅内塞斯换了一套说法,“我的足球包含两个词:进攻和平衡!我会打造出一支极具攻击性的球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疏忽防守,攻守平衡才是赢得比赛的最好方法。”对阵伊朗,“桑巴军团”的控球率始终没有超过六成,后场防守也保持6名球员,先后出场的3名后腰均经受英超洗礼,且进攻时指令拉米雷斯前插,卢卡斯则专心防守。

梅内塞斯早早定了2个基调:使用4231阵型,押宝帕托。2场正式比赛、1场教学赛,梅内塞斯的阵型、首发几乎如出一辙,阿尔维斯,蒂亚戈-席尔瓦,戴维-路易斯,安德烈-桑托斯、卢卡斯、拉米雷斯、帕托,罗比尼奥三场均首发出场,门将维克托2场正式比赛均首发,唯独首战表现抢眼的甘索和内马尔先后缺席在巴塞罗那的集训和本场比赛。

首战美国,梅内塞斯就祭出以帕托为中锋,桑托斯三杰(罗比尼奥、内马尔、甘索)身后支撑的4人组合,此后对阵巴塞罗那B队、伊朗,爱德华多、科蒂尼奥顶替桑托斯2人组首发。梅内塞斯的战术令意媒如获至宝,《都灵体育报》甚至认为“梅内塞斯的思路值得阿莱格里借鉴”。

“桑巴军团”新战术的攻击组合都是“小矮人”,帕托(1.79米)在爱德华多(1.71米)、罗比尼奥(1.72米)、库蒂尼奥(1.71米)、内马尔(1.75米)已算得上“鹤立鸡群”,甘索(1.85米)较之卡卡更细腻,但也不是巴普蒂斯塔的“野兽”型。梅内塞斯的人员选择决定了战术类型只能是前场的快速传切,以技术、速度,辅以俱乐部间早就的默契取胜。完胜伊朗,梅内塞斯承认梅氏巴西基本成型,“球队显示出很多积极层面,如同在俱乐部时的个性和能力”。

梅内塞斯接手后的3场(包括与巴萨B队的教学赛)比赛已有8粒进球,除阿尔维斯的任意球得分外,均为边中结合、快速传切创造出的机会,内马尔的入球虽为头球,但桑托斯小将甚至没有起跳,连续2场均有得分的帕托2粒入球如出一辙,均为中前场的撞墙配合撕开防线制造的杀机。相比邓加时代的“简单粗暴”,梅内塞斯旨在恢复以花俏摆百出的脚下技术取胜的足球。

恢复巴西传统的“桑巴足球”之外,梅内塞斯的另一要务是“换血”:南非世界杯巴西队平均29.25岁的年龄称得上“暮气沉沉”。巴西新帅的“青春牌”打得极为成功,首份名单11人首次入选、7人不满21岁,平均年龄大幅下降至23.1岁,次役尽管缺少内马尔,仍有内托、安德雷、帕托、久利亚诺、库蒂尼奥和桑德罗六名奥运适龄球员。25岁的罗比尼奥、27岁的阿尔维斯出任队长、队副,可见这支“桑巴军团”的朝气蓬勃。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