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特评:WTA世界第一 网球盛世中最无味的鸡肋

2010年10月07日21: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沃兹尼亚奇登顶世界第一,球迷和网球专家们似乎都有些懒得去争议了。想当年萨芬娜和扬科维奇以“零满贯”冠军身份登顶世界第一时还一度激起口水遍地,沃兹尼亚奇的封后给人的感觉更多的居然是无动于衷。当舆论甚至不愿意再为这样的“水货”世界第一有太多回应时,我们大可以想象“世界排名第一”这个曾经代表着无上荣誉的称号如今沦落成为了何等无味的鸡肋——

大满贯和世界第一之间的联系大不如前

ESPN网球专栏作家波多(Peter Bodo)近日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出了这个观点,他表示如今追求大满贯冠军和登上世界第一之间的关系已经远远没有过去那么密切——尤其是在女子网坛,此前扬科维奇和萨芬娜都先后以“零满贯”身份登上世界第一,如今又添上了沃兹尼亚奇。波多甚至用这样一句西方的谚语来形容这些“可怜”的“零满贯”NO.1得主——even a blind pig finds an acorn sometimes(即使是瞎的猪也能找到点吃的东西)。

尽管波多的话听起来不是那么顺耳,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难堪的现象正越来越广泛的存在。我们以前都习惯了最优秀的选手才能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而考验一位选手是否“优秀”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能不能在大满贯赛场上获得足够多的胜利。不要忘记了,所有的巡回系列赛事,它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被划分为“大满贯之前的热身赛”,在这样的比赛中不断获得胜利来提取自己的排名,自然无法征服所有人的心。

扬科维奇和萨芬娜也许还可以找到一些理由为自己开脱,毕竟她们在登顶世界第一宝座前都曾经与大满贯冠军无限接近,仅仅是因为在关键时候功亏一篑才未能得偿所愿。而沃兹尼亚奇今年的“成功”将这一怪现象推向了极致——本赛季她甚至没有能够杀进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仅仅凭借“女劳模”般的勤恳和超出一般选手的稳定性,她居然将本赛季两个大满贯冠军在手的小威甩在身后,就不得不让人感慨这多少有些黑色幽默的成分了。

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哪个更重要?

现在很多球星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回答几乎无一例外都会选择大满贯冠军,即使像扬科维奇那样表示“两个我都想要”的也成为了少数派的声音。但是世界排名第一真的已经成为了一块鸡肋了吗?相信很多球迷都还会对当年比约博格、麦肯罗和康纳斯之间;桑普拉斯和考瑞尔之间以及如今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世界第一之争感到念念不忘,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WTA赛场上这样的争夺在以后的岁月中只能是越来越不被人重视。

沃兹尼亚奇在日本站夺冠之后甚至这样表示道:“成为世界第一确实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目标,但是即使不能成为也没有太大关系,反正以后有的是机会,我的最大目标将是赢得下一站赛事的冠军。”——如果世界第一的宝座在球手们的心中都只能拥有这般的重要性,那么还有谁会将NO.1的位置看得和大满贯冠军一样重要呢?

必须看到的是,对于一些实力确实还没有达到世界最顶尖的选手来说,成为世界第一并不能带给她太大的荣誉感,反而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一点在塞尔维亚双姝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身上都表现得比较明显。同时这也给了其他选手很大的心理暗示,以其将自己推到世界第一的“风口浪尖”上承认舆论的口诛笔伐,倒不如先好好打下基础,赢得一两个重大赛事的冠军来得划算。

此外,当今的网坛中还有一个比较另类的现象,那就是像克里斯特尔斯这样已经有了家庭的老将以及像小威这样早已声明“网球并非自己最爱”的选手,她们早已经功成名就,对于世界排名的重视程度日趋降低,将重心完全集中在曝光率更高的大满贯赛事中。她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大满贯冠军的争夺激烈程度,同时极大的降低了世界第一宝座的含金量,这也是当今网坛会诞生越来越多“水货”世界第一的重要原因。(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