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东亚中邦合并势在必行 谈判复杂但无原则分歧

2010年10月07日20:35《足球》报康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康乔上海报道 “和去年相比,这一次恐怕是要动真格了。”6日晚,一位知情人士再次向记者证实,综合来自各方的权威消息,今年联赛结束后,围绕着东亚和中邦的这场上海足球内部资源整合,已经是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了。所有悬念,都会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月时间里,逐步揭开谜底。

所谓 “动真格”,是针对去年(2009)年底的“雷声大雨点小”。球迷们仍然没有忘记,去年联赛结束后,媒体先是风传申花和东亚要走向合并,后来,又有消息称,东亚要转而和中邦合并,两队一起携手完成2010赛季的冲超,但是最终,备受外界热炒的这两桩合并案,最终都无疾而终,也正是因此,时隔一年,当东亚和中邦合并的传闻风声再起,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次的合并,还会重蹈去年的覆辙吗?

几大优势决定光明前景

和一年前相比,这一次东亚和中邦的合并,更像是一次顺其自然的牵手,而这一次的合并如果成功,对参与的几方都有利可图。

对于徐根宝和东亚而言,合并或许意味着两件事,第一,一线队所需要的巨额资金问题将会得到解决,甚至有一种传闻称,根宝基地过去几年在这些年轻球员身上的花费,也可以通过这次合并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回报,而对于徐根宝而言,在经济上得以喘口气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他可以腾出手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比如下届全运会的队伍培养等等。

从卫平的角度出发,他去年就曾经想过要和东亚合并,世界杯前,卫平在一次谈话中也表示,他对中超的平台也比较看重,从这个意义上说,卫平也可以通过赞助东亚的方式,让自己的企业借助东亚这个平台登上中超,相比之在中甲垫底的中邦队,东亚队的前途更加广阔一些。

从东亚俱乐部目前的赞助商东亚集团的角度出发,这两年他们对于球队的投入也一直都在增加,但这样的投入,和其他一些中超豪门球队相比仍然不算很多,而这一次新赞助企业的加入,也可以减轻东亚集团在投入方面的压力,因此对于合并重组,他们也表示赞同。

和去年年底的硬着陆相比,今年正在酝酿中的合并,却显然更加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足球环境的整顿清理,特别是恒大通过一年中甲联赛赚足的眼球,也让一些原本对足球有所顾忌的企业开始考虑进入足球圈。

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里,上海有关方面更多的精力都集中在世博会身上,而现在,随着世博会接近尾声,去年就有意向的上海足球内部资源的整合,也可以被摆上议事日程。毕竟,作为上海这样一座大都市,就算拥有两支中超强队,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合作方式仍在讨论中

三年前申花和联城的合并,申花通过扩股并且让出部分股份的条件,换取了朱骏对于球队的投资,而这一次中邦和东亚的合并,同样也要面对一个合作方式如何界定的难题,虽然东亚队的股东构成不像当年的老申花那样复杂,但新的赞助商会以何种方式进入,这无疑也会是合并一系列谈判中的焦点。

一种方式是直接买断东亚队的球员,最近的例子是2002年申花重组之前,那一次的重组过程中,申花的新股东单位拿出了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现金,整体买断了有线02队全部球员的产权。那么这一次同样是俱乐部重组,一种方案就是,新的股东企业以现金注资的方式,买断东亚队球员的产权,在整体卖出这些球员之后,徐根宝会将注意力从一线队转移到青少年培养上去,而这支东亚队新赛季征战中甲联赛的所有费用,从此也将由新的股东企业去承担。

还有一种方式,是借鉴申花联城2007赛季前合并的方式,采取俱乐部扩股增资的方式,吸引新的资金进入,这样的方式对各方的利益都有兼顾,合并后原有的股东们依然享受着对于这支球队足够的话语权,而缺点也正在于,资本在出资的同时都渴望得到决策权,而不是仅仅扮演一个在幕后出钱却让别人出风头的幕后英雄。

在合并案被曝光后,徐根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此次合并中投入基地和手上的几线球队,以确保自己的话语权;而另一方面,卫平也在与相熟记者聊天时表示,中邦也将“争取”在此次合并后的新俱乐部中占据主导地位。很显然,这次合作的谈判过程将很复杂。但是大方向已经确定,原则性的分歧也已经不存在了,在国庆长假之后,合并的一些准备工作还会继续展开。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